地质隐患四万处 四川如危卵

发表:2013-07-12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内地连场暴雨已造成至少六十人死亡,全国十六个省市区逾三百多万人受灾,重灾区四川死亡人数持续攀升,灾情进一步加剧。其中都江堰三溪村前日严重泥石流已增至十八人死亡,救援部门承认失踪者生还机会渺茫。另四川当局表明全省现有四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旦雨灾持续,随时有如“定时炸弹”般连环爆发,泥石流、山泥倾泻等灾害恐接踵而来。

茂县如孤岛 百人断粮

四川昨晨七时解除橙色暴雨预警,当地雨势明显减弱,但汶川及理县昨再有民众因灾死亡。另被形容为“灾区孤岛”的茂县,局部交通依然中断,县内土门乡石槽沟有百多名成兰铁路中铁五局工人被困,出现断粮情况。而德阳什邡市灾情同样严重,其中红白旗前晚雨量逾七百毫米,大量桥梁道路受损,二百多人被困。

都江堰市自周一起累计降雨量达九百二十毫米,接近该市常年的年降雨总量四分之三。其中中兴镇三溪村前日发生的泥石流,十一户被泥石淹埋。有成功逃离的村民表示,三溪村主要为民营农庄,故被埋的失踪者包括近期在当地住宿的旅客,又指现时是旅游旺季,每户农庄至少有十几人留宿。

都江堰证逾一○七人失踪

中兴镇安置点前晚已接收一百七十名由三溪村逃出的灾民,将分批安排撤离。而都江堰市当局证实,全市失踪者至少有一百零七人,具体失踪及死亡人数料仍会增加。

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表示,四川近年暴雨次数和强度都有加重趋势,降雨总量经常突破极限值,出现“百年不遇年年遇,千年大灾常常现”状况。又指城镇内涝灾害加重,即使身处城市马路上,也会因暴雨遭遇“意想不到”的险情。马力又援引四川国土资源厅数据,指全省现有四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就像一枚枚定时炸弹,极易造成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此外,经历汶川大地震的北川老县城,大部分遗址现淹没在洪水中。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嵇少丞批评,当局耗资逾六亿元人民币打造遗址景区,却未建设大型排水系统,老县城被淹至少有几亿元“打了水漂”(浪费)。嵇少丞认为,地方政府若将巨资用于水利工程,北川老县城遗址现时就不会再逢劫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