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外逃闹“钱荒” 国人来美忙购房(图)

作者:郑仁君 发表:2013-07-12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买家过去一年购买美国地产近123亿美元,近七成中国购房者直接支付现金。图为拉斯维加斯一栋在销售的房子。资料图片/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郑仁君综合报导)近年来,媒体一直关注的中国货币超发,贪官外逃转移资金,中国富裕阶层移民潮,外资银行资金撤离中国以及外国金融机构“做空中国”等问题。特别是最近以来,中国爆发了严重的钱荒,不仅银行流动资金短缺,地方政府更是债台高筑,偿还无力。与此同时,中国人携带大笔资金来美国购置房产已经蔚然成风。中国买家过去一年购买美国地产近123亿美元,近七成中国购房者直接支付现金。

中国人来美购房热潮

7月7日,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7月7日前公布的报告说,从2012年3月到今年3月的一年时间里,外国人在美国总共购置了682亿美元的房产。其中百分之18,即大约123亿美元,出售给来自中国的买家。在加州,所有外国人购房交易中,超过一半的房产卖给了中国人。

报告还指出,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置地者在美国买房的中间价格为42万5千美元,远远高出其他国家购房者的中间价格27万6千美元。报告说,来自中国的买主在美国购房时,将近7成的交易使用现金完成。

据地产经纪说,中国买家目前的主要目标是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但已有迹象显示,他们开始转向注意南佛罗里达和西雅图以及拉斯韦加斯等地。中国买家与80年代的日本买家不同,他们往往用现金支付,很少贷款。

中国贪官和富豪的逃亡潮,兴旺了美、加、澳等国的地产市场。《华尔街日报》报导,在洛杉矶、纽约和迈阿密,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正在改变当地地产市场的格局。据报,一对中国夫妇,2012年6月间,斥资3450万美元购入加州比佛利山庄日落大道一座凡尔赛宫风格的豪宅。

在2012年上半年里,纽约曼哈顿一幢名为ONE57 的全新高层豪华楼盘,有数套的整层公寓被中国买家买下,每套售价5000万美元左右。为了迎合中国买家,该幢于2013年竣工的楼盘,特地把最豪华的几层公寓设在第80层至88层,以讨好中国人对8这个幸运数字的偏爱。果然,该楼第88层公寓,很快便给中国人抢购去了。

国内投资渠道有限

此外,在次贷危机中遭遇重创,房价极有吸引力的内华达和佛罗里达等地也倍受中国买家青睐。报告说,来自中国的购房者以富裕的企业界人士为主。

许多中国买家通过美国政府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购买房产,该项目被认为是拿到绿卡的快捷途径。按规定,外国人需要在一个能提供或保持10个就业机会的企业投资至少50万美元,如果一栋公寓房是一个大型商业计划的一部份,购买这栋公寓房也可以包括在投资移民内。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12年接近80%的EB-5投资移民签证都发给了中国公民。

据美国之音,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师王秦伟表示,中国国内投资渠道的局限,也是促使中国富人赴美购房的主要原因。

他说:“现在在国内,投资者很少有比较好的投资渠道。除了银行储蓄外,股市的表现一直不好。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措施一直比较严厉。而国内近期的经济增长展望也在下调。”

王秦伟认为,中国人在美国大量使用现金购房,表明中国对资本项目的管制仍然比较严格。

他说:“目前来看,中国的个人海外投资主要还是通过现金等一些不被明文允许的方式来进行。”

贪腐惊人  资金外逃

新加坡南洋商报最近报导说,很多中国客户来美国买房,除了寻求资产转移和投资回报外,也有不少是为子女购房。

报导说,由于中国政府对外汇出境设有严格限制,因此很多人利用在香港设立的银行和空壳公司将巨款转移海外,其中也不乏贪腐产生的非法所得。

据《经济学人》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012年的一份评估报告称,1995年至2008年间共有18,000名官员外逃,卷走8,000亿人民币,折合美元约为1,300亿。另有一项研究发现,300名中共中央委员之中,有90%家属常住国外或已是外国公民;中国贪官及其家属,每年把500亿美元带到外国。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官僚贪污的总数约占GDP的3%,而中国GDP为七兆美元,由此推算,中国官员每年贪腐的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7月8日发布的《2013年全球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吸引外资的指数持续出现下降,资本外逃现象已经出现。

该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在2012年下降了18%,降至1.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吸引外资下降了2%。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投资司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更在发布会上直白地指出,“中国确实出现了资本外逃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