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牢记“三字诀”(图)

发表:2013-07-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4日讯】导语:夏季高温、闷热、湿度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这种气候变化,很容易引起中暑、感冒、肠胃道不适等疾病。所以,炎夏时节我们更要注意养生。

炎天热盛,人的阳气活动旺盛,阴津易随汗液外泄而易伤“心阴”。夏热皮肤开泄,加之乘凉饮冷,也容易损伤阳气。所以,中医认为,夏季养生要重视“养阴液、护阳气”。

慎起居 调精神

夏季自然界万物生长旺盛,起居也应随之作适应性调节,如清晨早起,洗漱后宜在室外清静处多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这样可舒展全身阳气,令人神清气爽。

高温易烦躁不安,常易动气发怒,结果会以热助热、火上加油。夏季养生要重精神调摄,要学会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心静人自凉。这样能达到护养阳气,阴津不伤之目的。选择参加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活动,有助涵养性情,内心平和。

重午睡 巧运动

夏季日长夜短,睡眠相对少,加之出汗多容易疲乏。适量午睡,能养阴护阳,使大脑和全身得到放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午睡要注意卧室通风、凉爽适当,睡时加盖薄被以防受凉。

适量运动有助调畅气血、养护阳气。但运动不能过于剧烈、大汗淋漓,汗多易伤心阴,也损阳气。最好选择一些“轻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等,运动早晚进行为佳。运动少的人,经常能扩扩胸,甩手踢腿也有益。

食清淡 常补“液”

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为主,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早、晚宜食粥,午餐喝些菜汤,这样既营养又能保持体内水钠代谢平衡。炎天时经常选择荷叶粥、酸梅汤之类,可清暑消渴,生津除烦。

苦瓜、丝瓜、苦菜、芹菜等苦味食品宜多吃,既可促进食欲,又能泄热排毒。暑天气温高,不渴也要多喝白开水、淡茶水,或常吃西瓜、梨之类水果,既可降温防暑,又能稀释血液防中风等。

勿贪凉 忌生冷

体弱、阳气不足者莫贪凉。夏季,空调、电扇不宜开得过大过久,出汗后别马上冲凉,否则易因体温骤降而引起“空调病”或伤风感冒。不要在露天、过道处卧睡,否则会受凉发生头痛。

夏季雨量增多,雨后温度急剧下降时,适当添衣以防暑湿感冒。生冷之品易伤脾胃阳气,老人别过食瓜果冷饮,冰箱内刚取食品别急吃,否则可能发生痉挛性腹痛、腹泻、呕吐、头痛等。

常消毒 备好药

夏季气温高,病菌繁殖很快。室内要注意经常通风消毒,可适当喷洒消毒液,或用艾叶燃熏杀菌。夏季胃肠功能偏弱,抗病能力降低,热伤风、中暑、中风、腹泻、结膜炎、皮肤过敏、食物中毒等都是多发病。

所以,夏季来临,家中不妨常贮藏一些退热、抗菌、防暑、驱蚊止痒之类药物。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还要备好“急救药”。夏季汗多皮肤病易发,选择艾叶、菖蒲等草药煎洗有预防作用。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