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经济学”了的李克强总理

作者:温天纳 发表:2013-07-17 0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新领导班子上任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施政方针虽有眉目,但只见雏形,未见细节。笔者认为不少政策其实仍在构建的过程中,距离真正出台,估计还有一段路要走。

现在大家不分青红皂白,更共同创造和共同发挥,对一些目前出现的国家政策,立即将其冠上“克强经济学”,实在是言之尚早;笔者猜想总理先生对“被经济学”了,心里或许也会感到丝丝的无奈。

何谓“克强经济学”

近期,投资界对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与李克强的言论特别关注,他们谈话的内容更成为投资市场的指南针。究竟是“稳经济”排前?又或是“调结构”排前?大家也会疯狂演绎一番,无论是真是假,股市自然也大幅波动。

近月,市场不断讨论着“克强经济学”,但是什么是“克强经济学”?是李克强的官方思想?或只是市场的演绎,绝对值得我们去观察。从字面上,“克强经济学”这词汇象征着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总理的经济政策和论点。表面上,看似与80年代美国的“里根经济学”或英国的“撒切尔夫人经济学”源出一辙。

不过,若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内里并不一样。“里根经济学”或“撒切尔夫人经济学”是透过美英政策的实施,再经过长期的观察后,才有学界用这些词组来褒扬里根总统或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经济政绩。而中国新任领导层只是上任约四个月,或许政策都尚未出台,更何言成效?

翻查这词汇的来源,其实属内地媒体原创,而发扬光大的却是透过国际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透过“二次创造”在国际金融市场扬名立万。“克强经济学”成为出口转内销的一个成功例子,而这次中国人的原创却被外资机构夺走了。

参考综合分析,“克强经济学”有三个重点:

第一、不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第二、实行去杠杆化

第三、国家经济结构进行结构性改革。

长痛不如短痛

换句话说,“克强经济学”象征着治理国家经济与其长痛倒不如短痛,宁愿承受着发展上的短期滞后,也要完成国家经济上的调控,并彻底执行经济转型的使命。

其实,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部会议中已经公开发言表明“再也不能以GDP来论英雄”。当时外界已经估计这将会是中国评核官员的新指标,往后干部官员的任命与评核的准则也将会大幅改变。“克强经济学”的推出,看似已成为政府高层的共识。

既然各级人员坚信中央政府将要调控经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自然会被降低。踏入2013年,投资市场对内地对经济前景并不看好,不少研究机构对内地经济增长预测不断下调。或多或少,大家对“克强经济学”所带来的政策思维抱有一些观望情绪,认为中央政府可能会不计成本地去调控中国的经济,因此内地A股市场一直没法提振。

去痛要做大手术

当我们深层次去看,再加少许幽默的角度,“克强经济学”一词其实是强加在总理头顶上的名词,总理可谓是“被经济学”了。不过,依然有不少投资者将两者画上等号,断定中央政策将不计成本地推出调控政策,间接而言,也导致了A股市场早前绝望的情绪。

在经历金融海啸后,内地经济出现过扩张年代。其后,后遗症出现,马上需要去“镇痛”,但“镇痛”不能根治问题。要根治问题,必须要去到“去痛”的弥补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需要接受“大手术”去痛,短期内病情反复,“稳增长”就是作为镇痛的麻醉剂,但是麻醉剂是不能治癒经济病人的,中国经济必须进入手术室切除癌肿瘤。

经济转型以及调节产业结构是中国开出的“药方”,美国经济在金融海啸后原本病情比中国更重,不过,美国在五年前已经被抬入“手术室”,现在差不多要“退市”出院了。我们中国真的不要再依靠美国量宽的余威,人家现在体格魁梧壮健,与其依靠别人的残羹剩饭,倒不如锻炼好自己的体格更为重要。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