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被拘 反腐人士预感寒潮来临(图)

发表:2013-07-17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宪政学者、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资料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以反贪腐著称,为中国官员公开财产而奋斗的宪政学者、公民运动活动人士许志永周二被警方拘押。中国当局最近对一批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反腐人士进行了传唤和囚禁。有人甚至以“中国梦变恶梦”来形容这股寒潮。一向以温和著称的律师许志永被当局拘捕引起各方评论,尤其是在推特上。

不少人担心这是官方新一轮打压维权活动人士的标志,其首要目标是对准那些敢于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公共知识分子和民间人士。许志永的朋友,另一位著名的维权律师滕彪对法新社表示,其他人可能也会遭到逮捕。

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后,曾在部分中国人中激起政改的希望,在当时的气氛鼓励下,一些中国人挺身而出,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带动反腐倡廉的风情。但是,截至目前,已经有16人因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而被捕。

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就当局抓捕许志永等公民发布声明指出,“很清楚,这是当局今年4月份开始的对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行动打压的继续和升级”。

推特对许志永被拘押反应热烈

许志永被拘押,在推特上引起一连串反应。蔡咏梅说:许志永是公盟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青年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的领军人物。 他也是中国司法史上“三博士上书”事件即孙志刚事件中建议全国人大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提议者之一,倡导公民以非暴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多名维权人士在推特发布许志永被拘留的消息,估计事件与早前多名人士在北京举牌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事件有关。 有维权律师表示,当局指许志永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经定罪,可被判监3至7年。

吴祚来表示:北京方面拘传许志永,愚蠢至极。许被软禁了几个月,警方在非法侵 犯人权,却说公民扰乱社会秩序,他是怎样扰乱社会秩序的呢?哪些人乱到他的扰乱?有什么证据证明,他的扰乱是非法的?有合法的扰乱么?当然有,公交车上打 喷嚏放屁都是扰乱公共秩序,但危害不大,无人告官,所以也就不用拘传了。

阮友松认为:“我们可以沉默,但是不可冷血。这个时候不是嘲笑许志永的时候,大家必须一起来为他说话。释放许志永!许志永是温和、理性、守法的人!我虽然对当局不抱任何幻想,但是我对许志永还是抱有十分的敬意。因为他是行动者”。

还有人在推特上写道:许志永这次被抓也正式宣告那些天真学者所谓的去政治化、低烈度、温和、毫米推进、法律框架内等不存在的神话主张破灭,任何自认为中间有空间的幻想也宣告破灭,残酷的中国梦正式开始!

潘嘉伟:随着16位呼吁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公民一个一个的被带走,是否意味着“公民”会变成敏感词?这是什么国家?不能容忍公民的国家?

(原标题:推特热议许志永被拘押 反腐人士预感寒潮来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