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异常流汗 生脉饮止汗防脱水(图)

发表:2013-07-19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9日讯】夏季火伞高张,人体流汗量大增,容易造成身体虚弱,若不及时补充电解质和水分,恐有中暑、脱水、休克的风险。天气热易流汗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中医师表示,有些人出汗量异常的多,主要与体质有关,建议每天可用1000c.c.“生脉饮”取代饮用水,达到调理敛汗的功用。


网络撷图

异常出汗的原因

台湾新北市中医师公会监事长陈俊明表示,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心虚火旺或心气不足都会造成排汗量增加。若是白天异常流汗的“自汗”症状,属于心气不足、气虚不固,体质偏寒;如果是夜间睡觉时异常出汗,即为“盗汗”,属于阴虚内热体质,因体内的津液水分不足,造成身体火热,亟需排汗散热。若皮肤调节温度的功能失调,毛细孔出现无法正常开合的“营卫不合”症状,人体也会出现半边或局部出汗的情况,且发汗后易怕冷。局部出汗可视部位研判脏腑功能,例如胸背异常出汗表示心肺气不足、腹部出汗量多则与脾气虚有关。

此外,临床上也会观察其他症状做综合判断,再进行适当的治疗。心气不足者可能有心悸的症状;支气管过敏、容易感冒的人,容易肺气不足;腹胀、胃口不好、拉肚子则代表脾气虚。

喝养生茶止汗

除了辩证论治,陈俊明中医师提供3道茶饮做为辅助调理,每天以1000c.c.水量,加入药材熬煮后放温,以茶代水。

茶饮一:生脉饮

适用对象:阴虚或气虚体质的人。

材料:人参或党参5钱、麦门冬5钱、五味子1钱。

说明:此配方具有补气、滋阴、生津的效果,而五味子带有酸味,可顾涩敛汗。

备注:气虚体质者若想加强补气,可再加黄耆调气,同时达到固表、改善营卫开合功能、预防外邪的作用,但感冒初期不宜使用。

茶饮二:玉屏风散

适用对象:气虚体质者。

材料:黄耆8钱、白术2钱、防风2钱。

说明:此方具有调节营卫功能、抵御外邪入侵的作用,但感冒时不宜饮用。

茶饮三:甘麦大枣汤

适用对象:一般人都适用。

材料:浮小麦8钱、红枣6颗、甘草1钱。

说明:浮小麦可养心气,整个配方具有止汗、安神、抗心悸等作用,感冒时也可饮用。

来源:奇摩健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