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的专制资本主义能成功吗?(图)

发表:2013-07-2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富差距令人担忧(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中国经济放缓,信贷紧缩,美国有媒体指出中国以出口、投资朝向的增长模式遭遇了大麻烦。尽管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开始采取步骤放松贷款利率管制,逐步投资教育、保健,并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有美国媒体人说未来一到两年将是测试中国的专制资本主义,或者用中国领导人自己的话说是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究竟能否成功的关键?

CNN全球公共广场主持人扎卡利亚星期天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异军突起,比人类历史上任何大经济体发展得都更快,让世界看得眼花缭乱。有人质疑功能障碍和常陷于瘫痪的西方民主制度,究竟能否敌得过中国的长远计划经济。但现在,当中国的经济增长减缓到只有2007年速度的几乎一半时,中国的政治制度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

过去30年,中国以年增长10%的速度发展,北京成功的关键是它有能力不迎合人民获得选票或有批准权。也就是说它有能力不走所谓的西方普世价值的“邪路”。但扎卡利亚 说,中国模式已不再那么灵验,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收入只算中等收入国家。当它较穷时就不可能在以过去的速度增长,而且还会进一步减缓,原因是中国的专制体制在最近几年里犯下了极大错误。那就是2007年金融危机,北京以扩大信贷和大规模刺激计划应对危机,而这两股力量导致了中国今天的经济不平衡。其实,经济学家的方案很简单:停止对国有企业庞然大物和出口业的照顾,开放经济,提高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

关于这一点布隆伯格新闻社的报道说得更清楚,报道说,关键是中国并不需要7.5的增长率。这个神话必须抛弃。重要的不是GDP增长目标,而是老百姓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领导人喜欢把GDP增长奉为圭臬,虽然今年的目标是7.5,但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华盛顿参加美中对话时说了GDP增长7的目标可能都达不到,官媒先予以报道,然后迅速撤下,新华社重新把7.5硬塞给楼部长。布隆伯格的报道说,“别说7.5就是7对于未来数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都是不可能达到的。”

报道说,其原因是信贷增长必然大幅度放缓。报道说,中国经济要朝着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模式成功地达到再平衡,真正重要的措施不是GDP的目标,而是如何使中等家庭收入能更快增长。

报道说,现在广为人知的是中国家庭消费比率之所以非常低,是因为其占GDP的比率非常低。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家庭收入占GDP的50%算是最低比率了,但是中国的家庭收入只占GDP的35%。而要达到50%,消费的年增长率必须超过GDP增长率将近4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如果GDP年均增长率为7.5%,那么消费增长率必须超过11%。报道说,中国怎么可能让老百姓这么快地增长消费呢?中国目前的消费低于GDP增长的情况甚至比2012年上半年的情况还要糟。换句话说,其实,如果中国进行有意义的再平衡,GDP必须只增长3%-4%。

文章说,许多著名中国经济学家已经指出,GDP增长率对平民百姓并不重要,如同世界各地的百姓,他们真正关心的是可支配收入。中国保持了可支配收入年增长7%,虽然低于GDP增长率,但却是一个巨大成绩。报道说,为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继续增长,北京的政策应该保持可支配收入6%-7%的增长率。

文章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保持可支配的家庭收入的增长比率。从原则上来说,可以通过逆转从家庭到国家的隐秘转移,因为现在家庭在银行的储蓄等于免费甚至倒贴给国家来利用储蓄进行投资,也就是说将储蓄利率提高到一个使家庭储户得到更公平回报的水平,直接把资源从国家转移到家庭部门,使国有资产实现真正的私有化,以及通过改变中国过分依靠廉价资金促成劳动密集型增长,而这样做肯定会遭遇来自政治精英既得利益集团的极力反对。

CNN的扎卡利亚也说,过去10年国家的补贴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经济实力强大集团,他们有的甚至跟政治局委员有关系,他们抵制任何改革。他问道,北京在面对他们的反对时能否切断他们的利益吗?

他说,如果中国成功度过了这一难关那么它独特的专制资本主义或许仍有活力,并将延长中共的统治。如果失败了,中国将变成了另一个仅拥有成功一时模式的新兴市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