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艾滋儿童 未来在哪里?(图)

发表:2013-07-25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中国非政府组织“全国经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人工作委员会”,就“河南艾滋病和儿童权利声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政府落实中国政府关于艾滋儿童救助发放和保障政策。

7月25日,中国民间非政府组织“全国经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人工作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机构此前发布的“河南艾滋病和儿童权利声明”表示:“河南省民政厅对艾滋病致孤儿童的救助和福利金发放情况,缺乏基本的透明,致使实际用于孤儿的基本生活保障金低于国家制定的最低养育标准,即每人每月600元”。声明称,“目前,河南省对父母感染艾滋病但尚存活的儿童、父母离婚的单亲感染者家庭儿童缺乏救助或福利政策”。为此他们呼吁河南地方当局落实中国政府关于艾滋病儿童福利的保障政策。

据悉该机构此次发布该声明和召开新闻发布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将在9月16日到10月4日召开第64次会议,届时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儿童权利公约>执行情况的四次合并报告》进行审议。中国曾向该委员会做出承诺,即以“河南为例,中国政府注重艾滋儿童权利”。为此该机构期待作为签约国的中国政府,能够践行对国际社会在艾滋病儿童权利上的承诺。

7月8日,中国卫生部前官员、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再向中共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会、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发出公开信中,呼吁中共当局应该为这场人为“血祸”负责,尽快出台“艾滋孤儿”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健康与生活保障方案。


安徽阜阳一家收养爱滋孤儿的福利院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孙亚向德国之声介绍,据河南省2010年时统计的数字,目前在河南境内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约有4万人,其中包括艾滋病孤儿近3000人,儿童艾滋感染者2000余人以及近6000人的艾滋单亲家庭儿童。孙亚透露,2009年中国民政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的意见》中,规定政府每月给这些儿童600元的生活救助,或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该文件即是以河南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为基础而成。吊诡的是,作为艾滋儿童重点区域,河南当局并未在省市下发和执行该法规:“这个文件本来是参考河南救助经验来制定的文件,但在河南省恰恰没有执行。受影响最大的是父母一方或双是感染者并且还在世的儿童。患病的儿童,国家说拔款了,实际上并没有落实到位。”

目前河南省地方当局执行父母一方感染艾滋病且死亡的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每人每月200元补助。父母一方或双方感染艾滋病但尚健在的家庭的儿童每人每月50元补助。这一标准远低于中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据孙亚介绍,河南有数十万的艾滋病感染者,每年有1600名感染者死亡,从2009到今年大约的6000多艾滋病感染者死亡,死亡的感染者身后几乎都留有孩子,艾滋病儿童的数目仍在增加。

当记者探询河南地方当局对不执行民政部规定给出的理由时,孙亚透露,地方当局有两条听上去荒唐的理由:一是人多;二是没钱。孙亚愤而表示,当局冰冷的回应和针对艾滋儿童死板的救助措施,使艾滋儿童的现状堪忧,更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做出儿童福利政策时,他们都有一种观点,没有钱,钱要做别的事情,要慢慢来。他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钱去哪里了?我们觉得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能以'没有钱'作为理由,拖一年,我们这边的感染就死1600人。大人死亡中间,小孩子还在困境中长大,他们是大人不死不救助,死一个给单身救助,死两个给孤儿救助。然后他们还以人多为借口,人多说明问题更大,不更应该解决吗?”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