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邮政服务深得民心 反阻碍民营化(图)

发表:2013-07-29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浪潮之下,邮件投递量大幅萎缩,全球邮局纷纷革新,卖起了甜点、服饰等,朝多角化经营。图/路透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全球邮局求存 转型多元经营

电子邮件与简讯取代书信成为现代主要通讯管道后,严重冲击传统邮政业务,邮件投递量大幅萎缩。为免被电子化浪潮淹没,世界各国邮局纷纷力求革新,跳脱以往卖邮票和送信为主的格局朝多角化经营。

近年来传统人工投递邮件的数量骤减,万国邮政联盟(UPU)指出,据统计2011年全球信件及轻型包裹的寄送量,较前一年下滑3.7%,光欧洲与前苏联地区就减少5.1%。

随著书信时代没落,邮政服务须跟上潮流否则将被淘汰。英国政府本月初即宣布,国营皇家邮政(Royal Mail)半数以上业务拟民营化,使其转型成现代化通讯公司。

英国商务大臣凯布尔(Vince Cable)指出:“这是合理且符合商业考量的决定,为了皇家邮政未来能长期永续经营所做的打算。”

不过信件和大型包裹投递量萎缩之际,重量2公斤以下包裹寄送业务却出现不可思议的成长,UPU认为这系拜网路购物热潮之赐。

德国邮政(Deutsche Post)即看准随网购而起的宅配商机,斥资7.5亿欧元扩展包裹递送网络,新增2万个收件据点。瑞典丹麦邮政集团(PostNord)也因重心转移到网购包裹配送服务,业绩起死回生。

法国邮政总局(La Poste)除了将递送包裹列为主要发展项目,并积极开发其他商机,像是替老人送药或提供查看水电瓦斯表的服务。

此外邮局还插足金融与行动电话业务。义大利邮政集团(Poste Italiane)如今已吸纳600万存户,并出售300万张左右手机SIM卡。

邮局偏离本业朝多角化经营的态势愈来愈明显。芬兰的邮局柜台卖起甜点、玩具和文具;美国邮政总局(US Postal Service)更开邮政服务业先河,明年将有服饰开卖。


【看中国2013年07月29日讯】日本邮政服务深得民心 反阻碍民营化

有别于其他国家邮局经常发生延迟送件,弄丢包裹或支票的乌龙,日本邮政(Japan Post)以服务无懈可击著称,但日本邮政服务深得民心,也成了阻碍其民营化的绊脚石。

日本邮政共有2.4万家分支机构遍布全日本,再小的乡镇都设有据点,员工数达20.9万人。这个堪称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也同时提供保险、储蓄及提领老人年金服务。

此外,日本邮政的邮件递送几乎全年无休,其受消费者信赖程度,与Yamato和Sagawa等民间大型快递业者并驾齐驱。

拜日本邮政服务网络绵密之赐,亚马逊日本(Amazon Japan)等网路零售商,才能在日本各大城开办当日配送,将网路订购的地方土产或生鲜产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上。

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亟力主张邮政民营化,但法案遭参议院否决,他为此不惜宣布解散众议院重新改选。小泉领导的自民党于2005年9月胜选,在他强势主导下,同年10月通过日本邮政民营化法案。

根据该法案,日本邮政分拆成邮递、储蓄、保险和邮局资产管理4家公司,政府仍保有完整所有权,但规画往后10年内让银行及保险部门民营化。

然而日本邮政组织规模庞大,加上其服务深得人心,在日本民众心中具举足轻重的地位,致使民营化计划被迫踩煞车,后续上台的政府也因在推动邮政民营化过程中遇阻而失去干劲。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