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不认真可招来全身病(组图)

发表:2013-07-3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口腔是身体的“守门员”,把好口腔关,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

日本在口腔卫生管理方面重视较早,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日本牙科医师会早在30年前就联合开展了“8020运动”,目标是保证民众到80岁仍有至少20颗完好、健康的牙齿。整形外科医院医师说:“我在日本临床实践时,看过很多六七十岁老人的口腔及X光片,虽然不少人都有龋齿等问题,但基本都治疗过,可见日本人对口腔疾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意识很强。”但在我国,老人缺牙、坏牙及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等情况普遍存在,我国居民能做到定期检查和洗牙的更是少数,更多的人都是在有了牙病之后才去就医。

原卫生部在2007年6月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也说明了这一点:我国中青年(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的牙石检出率高达97.3%,患龋率为88.1%,女性龋齿率更是达到惊人的91.3%。同时,国人的牙周健康率也不容乐观。调查显示,中青年的牙龈出血检出率为77.3%,牙周健康率仅为14.5%。也就是说,每7人中就有6人有牙周问题。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实施全国口腔卫生保健计划难免有覆盖不到的地方,以家庭为单位普及口腔卫生知识恰恰能弥补这一不足。

及早开始牙齿的健康管理,不仅有益健康,还能省钱。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这句话只是道出了牙病之苦,更严重的是,很多口腔疾病,如牙周病,不仅会影响咀嚼能力,更和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糖尿病、中风等有密切关系。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对全身健康都非常有益。“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是流行在口腔界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口腔疾病的预防成本较低,补一个没感觉的蛀牙小洞仅需20元,而补大洞需要200元,复杂根管治疗(杀神经)和失牙后镶个烤瓷牙要上千元,种植牙则要上万元。这还没算上去医院看病的交通、误工成本。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只要做到‘牙防五部曲’,即: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每半年检查一次牙齿,早晚刷牙,健康饮食,少吃甜食和使用含氟牙膏,健康的牙齿就会伴随你一生。”“牙防五部曲”是保护口腔健康的基本准则,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家庭成员,护牙的侧重点又有不同,掌握好不同年龄段的护牙方法,可使家庭成员的护牙效果事半功倍。此外,每个家庭成员都应根据准则坚持每天填写“护牙干预表”,自己记录并互相监督护牙习惯,等牙齿出现问题时,也能“有迹可循”。

(网络图片)

儿童:

父母应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从3岁起,就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在指导下使用牙膏。当孩子的“六龄齿”(即第一颗恒磨牙)长出后,要做窝沟封闭,以防食物残渣和细菌堆积引起龋齿。同时,儿童的乳牙出现龋病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能抱有“反正都要换,没必要治”的思想,因为牙疼会导致孩子的厌食情绪,乳牙龋齿如果治疗不及时,也会引起牙根部炎症,严重时会影响恒牙的发育。

成年人:

正确的刷牙方式可有效去除牙菌斑,防治口腔病变。定期清洗牙齿并选用牙线或者牙间刷来清洁牙缝。有吸烟习惯的人,少吸烟甚至戒烟是保护口腔健康的有效方法,因为口腔是烟雾的第一站,在口腔内,烟雾浓度最高,对口腔黏膜的伤害极大,严重时有可能引起口腔癌变。

老人:

人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尽可能多的保留自己的牙齿,不仅有利于咀嚼,促进消化,也可以让医生在修复牙齿时有更多选择。因此,有牙就要坚持刷。那些没有牙齿的老年人,也要学会对假牙的保护,每次饭后要及时清洗,尽量夜间不戴假牙,不给病菌创造繁殖的条件。

来源:生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