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打压温和派逼民激进(组图)

发表:2013-07-3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律师滕彪

【看中国2013年07月30日讯】与律师许志永一同在大陆创办法律援助组织“公盟”的维权人士滕彪,29日在香港举行记者会,批评当局刑事拘留主张相对温和和理性的许志永,只会让外界对体制完全失去信心,使温和派转向激进。身为法学博士的滕彪日前与另一维权人士胡佳在深圳为胡庆生,但却被当局怀疑串谋声援许志永而被公安带走问话接近3个小时。

滕彪表示,许志永一直坚持合法、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则从事维权工作,希望能够在体制内用法律框架维护公民权利,当局拘留许志永表明连这种理性温和的维权思路也不能走下去,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从事维权律师工作的许志永,这个月1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引起法律界和维权界哗然。目前已经有过千人联署,呼吁释放许志永。北京公安指许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外界普遍相信是因为其声援在北京举牌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行动。

滕彪表示,许被拘留后,越来越多人对高层领导主动启动政治改革、法制改革不抱希望,但越来越多的人把寄望于民间力量,更多民间人士会从温和变成持激进的态度,“即使站在统治者的角度,打压许志永这样温和的维权人士也是愚蠢的,因为它会造成社会的激进化”。

滕彪又认为,当局拘留许志永,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对组织化、街头化的活动不会容忍,“在网络上发言是一回事,上街抗议是一回事”。但他又表示,官方的集中打压不可能阻止维权活动。他举例说,2011年“中国茉莉花”期间,很多维权律师、维权人士被秘密关押,维权运动一度进入低谷,但过后又再复苏,“无论是刘晓波、高智晟、许志永被抓,还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这是由当下的社会、政治矛盾决定的”。

明报引述陪同滕彪出席记者会的城大教授郑宇硕表示,习近平上台后,要求大学“七不讲”、拘留许志永等事件让人感到“领导层没有打算从事政治改革,反而镇压、打压行动越来越严重”。民主党议员何俊仁表示,许志永等人2003年上书,成功说服当局取消收容制度,2007年许志永仍能来港演说,今年已被刑拘,显示中国人权一路退步。他说,反贪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官员公开财产,现中共打压许志永等公开财产倡议者,显示其反腐“毫无诚意”。

(原标题:滕彪在港批评中共刑拘许志永只会迫使温和派转趋激烈)



香港媒体有关敦促释放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人士的报道

美国之音:港多个团体促释放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人士

香港多个团体星期一下午召开记者会,谴责中国当局刑事拘留主张官员公示财产的宪政学者许志永及其他参与公民运动的维权人士,要求立即释放他们。这些团体表示,将就中国近期加紧打压人权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投诉。

香港支联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独立中文笔会等5个团体7月29日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新公民运动发起人之一的法律学者许志永,以及其他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几十位公民运动参与者。

被外界视为温和理性异见人士的许志永因近年推动公民运动、声援在北京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公民行动,7月16日遭北京公安刑拘,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但是他此前3个月一直被软禁在家里。

许志永2003年曾与另外两位法学博士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同年成立“公盟”法律援助组织,并当选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

中国知名法律维权人士、与许志永一同创办公盟的法学博士腾彪,星期一在记者会上表示,许志永从2003年以来一直坚持合法、和平、理性和非暴力的维权,希望在体制内用法律框架维护公民权利。腾彪表示,即便是站在统治者的角度,打压这些温和的维权人士也是愚蠢的,会造成社会进一步激进化。

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的腾彪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拘留许志永会堵死理性温和的维权思路,让更多的人对政改、法治失望,促使更多的人从温和变得激进。

他说:“对许志永,还有包括丁家喜、赵常青等这些新公民运动最温和的人士这样的打压,那一定会让更多的人对当局不满,也会促使一些人激进化,让那些权力受害者的处境更加艰难。”

近年趋向低调的腾彪表示,当局拘捕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是想传递一个信息,就是不会容忍组织化、街头化的公民行动。但是他说,这不可能阻止民间的维权活动,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

香港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记者会上批评中国当局在习近平上台后,更强硬地推行维稳措施,显示在人权上没有任何进步。他说,今年10月联合国将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4年一次的检讨,支联会等团体将就许志永等人被打压的事件向联合国投诉。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则表示,当局进一步打压公民运动,是将国家推向堕落,将社会推向高度冲突的状态。他说,拘捕许志永等人的事件会让港人明白香港的自由不应该受到中国大陆的威胁,会激发港人要求全面普选的热情。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