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殉国的抗日将领(组图)

发表:2013-08-03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3日讯】佟麟阁(1892-1937)

民国抗日将领。字捷三,河北高阳人。20岁时参加了冯玉祥的部队,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1936年夏,调任陆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驻南苑。1937年7月7日,爆发了“卢沟桥事变”。7月28日佟麟阁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不幸阵亡。终年45岁。

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冀察政务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在永定门外找到了他的遗体。由于将军的头部被炸,几乎难以辨认,在场的人们无不失声痛哭。随後,将遗体运回城内入殓,暂厝在北新桥柏林寺内,隐姓埋名。同月31日国民政府追赠佟为陆军上将。冯玉祥将军闻讯後,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吊佟赵》一诗,悼念佟麟阁和一同牺牲的赵登禹将军。柏林寺的老方丈得知佟麟阁的灵柩暂厝寺内後,出于对将军爱国主义献身精神的敬慕,即使时北平沦陷,也始终严守秘密。其灵柩前只摆放着“先府君胡口口之灵”的牌位。

抗战胜利後的1946年3月29日,北平政府及各界人士为纪念佟麟阁和赵登禹两将军的历史功绩,在八宝山忠烈词举行了隆重的入祀大典,并将西城区的两条街分别命名为“佟麟阁路”和“赵登禹路”。7月28日,在两将军殉国9周年之际,行营主任李宗仁等军政界要人以及各界人士在中山公园举行了追悼大会,在各界送来的挽联中,冯玉祥送的是:“报国敢云天职尽,立身当于古人争。”之後,又以隆重的葬礼,将佟麟阁将军的灵柩从柏林寺移葬于北平香山的兰涧沟的坡地上。

赵登禹(1898―1937)

字舜臣。山东菏泽人。幼从师习武,精通拳术、兵器。1914年入冯玉祥部当兵,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旅长等职。在湖南常德驻防时,曾单身打死一只下山伤人的猛虎,被人称为“打虎将军”。1933年3月,奉命率所部国民党陆军第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九旅驰赴喜峰口,抗击向长城各口进犯的日本侵略军。10日,率部急行军赶到喜峰口,与日军第十四混成旅激战。激战中,亲临前线,指挥将士英勇杀敌,与敌白刃肉搏,长城垛口失而复得。虽腿部中弹,仍坚持指挥,不下火线。11日夜,带伤率两个团从左翼绕至敌后,用大刀、手榴弹袭击日军,与二十九军邻部分三路夹击敌人,歼敌大部,并毁敌大批辎重粮草。二十九军因此名声大震,“抗日猛将赵登禹”也广为人民称颂。喜峰口战后,因战功升任第一三二师师长。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奉命率部从河北河间县急驰北平抗击日军。7月28日晨,指挥所部英勇抵抗日军第二十师团和驻屯旅团在飞机支援下发动的猛攻。因南宛平原无险可守,遂指挥部队且战且退。退至大红门地区时,遭到日军拦击,为敌机枪击中,身受五弹,壮烈牺牲。时年39岁。同年7月31日,国民政府明令褒扬,追赠其为陆军上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北平人民将北平城内北沟沿改名为赵登禹路,以为纪念,并将其遗骨收殓安葬。1980年6月,北京市人民又将其遗骨移葬于卢沟桥镇(原宛平县)东北大枣园附近。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