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忏悔 中国掀文革致歉潮

发表:2013-08-14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4日讯】自《炎黄春秋》杂志今年第6期刊登”文革”时期一个红卫兵的道歉广告以来,包括《南方周末》、《潇湘晨报》、《新京报》在内的许多媒体先后刊发红卫兵的忏悔故事。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青年报》再次刊发河北邯郸的退休宣传干部宋继超的忏悔文章,引发关注。

据悉,此次是宋继超第三次向老师道歉。当年,红卫兵让他揭发”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初中语文老师郭楷,这个少年脱口而出三条”罪证”,用他的话说,就像背后刺中老师的”三支冷箭”。批斗时,郭老师的耳朵差点都被撕下来。

这些年,宋继超一直想找机会给老师道个歉。第一次,话到嘴边没说出口;第二次,写了篇文章投给报社,没能发表。如今,老师早已去世,宋继超也退休了,可64岁的他依然放不下这件事。

59岁的张红兵也因一次揭发而背负沉重的心理枷锁。”文革”中,他和父亲向军代表检举母亲的”反动言论”,导致母亲被枪毙。他小心翼翼地保守着这个秘密,直到4年前才开始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因为”想逃却无处可逃,必须面对”。

这个夏天,将道歉公之于众的,不只一个人。6月中旬的一天,宋继超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相识的报纸评论版编辑约稿,请他谈谈对一条新闻的看法。新闻中的主人公是61岁的山东老人刘伯勤,他在杂志上花钱刊登了一则广告,向”文革”中被自己批斗、抄过家的校长、老师、同学和邻居公开道歉。

“看到老刘写的这个,我感觉也得马上写一篇!”邯郸炎热的中午,宋继超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拍着大腿激动地说。他怕再错过机会,当时直接在邮箱里回复:”我也想道个歉,最想跟初中时的语文老师郭楷说声对不起……”

一周后,湖南的温庆福、山东的卢嘉善、福建的雷英郎在报纸上分别向”文革”中伤害过的人道歉。这些毫不相识的老人,都曾在“文革”中有过非理性的选择,经历过漫长的岁月后,现在他们又作出了同样的选择——道歉。

今年第6期的《炎黄春秋》杂志刊发的一则“郑重道歉”广告,“文革”中的红卫兵刘伯勤通过广告向在“文革”中受到自己批斗、抄家和骚扰的众多师生、邻里道歉。他在道歉广告中说,“垂老之年沉痛反思,虽有‘文革’大环境裹挟之因,个人作恶之责,亦不可泯。”

6月20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刊登文章《我也来道个歉》,宋继超称读了刘伯勤的道歉广告后百感交集,也想道个歉,“跟初中时的语文老师郭楷说声对不起”。他在1966年揭发郭楷老师的“反动言论”,导致其遭受批斗,备受磨难,未满60岁就离世了。

7月20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再次报道,北京文化研究者王克明历时5年,遍访民间,搜寻了一份“文革”忏悔者的名单,共计32人。这些昔日的作恶者选择写下罪行,准备结集出版,以寻求宽恕。

7月27日出版的《潇湘晨报》报道,湖南退休教师温庆福登报就“文革”中参与批斗同事致歉。今年已经87岁的张琼英,曾是益阳市三中教师,“文革”中受到抓捕和批斗,温庆福是参与者之一。

红卫兵的忏悔故事在中国网络上激起很大的反响。作家章诒和对此现象的评论被多次引用:“这种对生身父母的无情与绝决,对政治、对政治运动的向往与狂热,都是毛泽东以革命的名义捉弄孩子,扭折天性的结果。”

有人进行更加深入的反思,网民“咖啡甜甜的”说:“是谁把好好的人变成了畜牲不如的东西?文革当然是一个因素,但仅仅是文革吗?即使文革前流行的革命价值观,从本质上,都是反人性的”。“中华观察者”说:“由于政治体制,也许不能把过错全部加于一人,但体制也是当权者选择的,故此当权的毛负有重大责任。在此基础上,政治体制的变革势在必行,必须改变独裁、专制的党国体制邪路,逐步尽快地走向自由、民主、法治的宪政正路。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网络上也有很多人肯定“文革”的声音。一个叫“帅哥叮当当”的人在新浪微博发表了很多评论,认为“文革”被人歪曲了,事实是那时候老百姓日子很好过,当官的受到监督,都很客气。方忠谋错在“介入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恩怨,我不表同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