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蓝卡引入一年 近八百中国人领证(图)

发表:2013-08-15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8月1日到今年6月底总共有8,879名欧盟以外的外国专业人才拿到了蓝卡。图为德国蓝卡的样本 (Opihuck (talk)/Wikipedia)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德国于一年前引入了“蓝卡”技术移民制度,政经各界梦想着此举能够吸引大量国外的技术人才,填补劳动力市场的专业人才缺口。到目前为止,共有约9,000名外国专业人士拿到了蓝卡。其中最多的是来自印度的人才,将近2,000人;有775位中国人符合条件也拿到了蓝卡,是第二大获得蓝卡的族裔;排在第三位的是来自俄罗斯的专业人才,人数约为600人。当然,与总移民数相比,蓝卡移民还只占一小部份,各界依然在期待着高技术移民蜂拥而来的场景能够梦想成真。

技术移民9,000人 还是太少!

根据联邦移民和难民部(BAMF)的数据,2012年8月1日到今年6月底总共有8,879名欧盟以外的外国专业人才拿到了蓝卡,其中仅2,536人是新迁入德国的,其余大部份是已经在德国学习或工作的外国人。作为比较,去年德国的移民总数超过100万。

尽管蓝卡发放总数超过了联邦政府一年前推出新法规时的预期,但各界批评新法规的效果还是太小。对此,联邦劳工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认为并不能据此下结论说新政策是失败的,因为新法规让德国高校的外国毕业生在德国找工作更加容易,不管人才来自德国内外,都保证了德国专业人才的供应。一年前生效的新法规允许在德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有18个月的时间在德国找工作,也使外国学生留德工作更加容易。

工资门槛4.6万 还是太高?

根据2012年8月1日生效的蓝卡制度,受过高等教育的外国人只要出示年薪超过46,400欧元的工作合同,就可获得4年的居留和工作许可。至少工作33个月之后,如果继续留下来工作,就可以获得永久居留(Niederlassungserlaubnis)。对于严重缺人的职业,如医生、工程师、软件专家等,年薪下限甚至降到36,192欧元。在引入蓝卡制度以前,引进高技术人才的年薪下限为6.6万欧元。劳动力市场和职业研究所(IAB)的Herbert Bruecker批评说,新法规的收入门槛还是太高,德国一名年轻大学生在毕业后的年收入约3.5万欧元,蓝卡制度应该按照这个水平制定下限。

劳动力市场缺口巨大

劳动力市场和职业研究所估计,到2035年,德国可工作人数将缩减1,100万,单单通过鼓励妇女和老人参加工作并不能填补这个巨大的缺口。除了提高本国居民的工作能力外,必须依靠移民来保证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即使每年有20万人移民德国并待下来,到2035年还是会有超过500万的缺口;如果每年净移民30万,这个缺口可缩小到300万。

每年30万移民,这个数量级长期看来还是个幻想。世纪之交后,前10年平均每年的移民数约10万,有几年甚至移出的比移入的人还多。在南欧金融危机及允许东欧人自由迁徙以来,移民数量明显增加,2012年净移民数达到36.9万人,为90年代以来最高值。但专家警告,一旦南欧国家危机好转,德国将丧失作为移民目地国的吸引力,中期来说,还是得依靠欧盟以外国家的移民。

心态转变还没到位

工作前景研究所主席Klaus Zimmermann认为,目前适用的法规还有大量细节性的规定、期限、和限制性条款,他认为应该减少官僚化的规定,更加强有力地吸引欧洲以外的高技术人才到德国工作。

作为德国经济界的代表,德国工商协会(DIHK)主席Eric Schweitzer称赞蓝卡的引入开启了重要的进程,但技术移民的障碍还是很多。他认为德国要成为对于外国专业人才有吸引力的工作地点,需要值得信赖的欢迎文化,让新公民很快从“外来人”变得有归宿感。他认为外国人事务局在过去40年间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对外国应聘者的招募,而他们现在应该把自己的心态转变成Willkommenszentrum(德文“欢迎中心”),甚至最好能变成Welcome Center(英文“欢迎中心”),因为对于很多高技术人才来说,德语是第一道坎儿。

德国融入与移民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Christine Langenfeld认为,还需要到国外积极宣传新法规。企业也需转变思维,积极地到德国甚至欧盟之外去招募人才。工作前景研究所和自民党提出学习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经验,针对国际应聘者引入透明的积分系统,综合考虑应聘者的特殊技能、职业经历、语言知识及年龄等。工作前景研究所甚至提议,将所有的程序和职责范围都绑到一个单独的移民及融入部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