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瘸子打驴”导致“随机暴怒”(图)

作者:綦彦臣 发表:2013-08-2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0日讯】今年七月注定要铭刻史册,因为这个月里发生的“独狼”式抗争事件最为密集,从首都机场的冀中星自爆到广西的何某砍杀计划生育人员,末世感强烈地袭击了国人。尤其是个人暴力事件集中发生在北京,效果更是震惊了国际社会。这些发自底层的“独狼”式抗争表面上像外媒所说的“随机暴怒”,是社会戾气的表现,但本质上是政治灰暗导致的。

何谓政治灰暗?简单地说,就是公权力机构对很简单的应作为事情也不作为。用最通俗的话说,公权力机关只起“瘸子打驴坐着喊”的作用。一位上访了二十年、已经一千多次跑镇、县两级政府的下岗工人代表,很形象地用当地俗语界定了公权力机构的行为本质。

政府贱卖企业后说谎掩饰

上访一千余次的下岗职工代表叫王志友,我帮他写材料(亦以公民代理身份出庭)已经有三年了。他来我的住处也有上百次了,而他认为不太重要的事情就不来“麻烦”我。七月中下旬二十天内,他连续来了三次,其中一次还拿了上级(沧州)一级两家(政府与市委)信访局联合签署的介绍信,介绍信要求泊头(县级)市“责成有关部门出具制式答复意见并批明复查机关”。结果是在县(级市)没拿到一张纸片。他决定用“撒大网”方式给国务院信访局、中纪委、最高检以及河北省的纪委与检察院写信。他口述,我代笔,但结果我已看见了──还是没人管,就算有人管也是“瘸子打驴”。

王志友所反映的问题是交河镇政府代管他们那家集体企业时,以转制为名让他们下岗而没发给安置费,养老等社保更没涉及。后来,有些人以农民合同工身份办了养老保险,但企业应缴纳部分是个人垫付的。至于已正式退休十几年领不到企业退休金、连农民合同工机会都拿不到(办不成养老保险)的人还有三十几人。后来,按政府的说法是“过了政策窗口期”。

企业名曰转制(私人承包),实际上是贱卖给了私人,并且在私人间已经转手。因为是卖而不是包,所以私人企业主不会给以前企业的下岗工支付企业应缴纳部分的养老金。在政府的口径中,时而说“该企业已灭失”,时而说企业以集体所有制形式存在。前者是一位叫王焕洲的副市长与一位叫李印军的局长白纸黑字批在请示文件的,后者是目前仍有法律效力的工商注册登记。但是,镇政府已经不承认的机构“镇工业局”对企业的私人转卖还出具了任免通知书,“免去”卖者的厂长职务而“任命”买者为厂长。出这样的假文书看来也有代价,镇政府有关权力人士以批条的方式(等于欠条)从企业拿走了三十七万的机制空心砖。

法院枉法裁判后阻拦再审

可以预见,再加一千次上访也无法有结果,因为只要简单落实,企业是卖而非包的情形就会被端到县(市)长办公会,诸如三十七万元欠条之类的事情也会成为贪贿大案的线索。相较之下,两级政府最“理性”的选择只有拖,就是任何机构、任何个人都不会给王志友及三十四名下岗工人说法。逻辑而言,每一件发生在政府门前的群体上访,背后都是公权力私有化、政府“理性”导致的。背后的背后是当官民利益实在谈不拢时,就会有人选择自爆、砍人等极端方式,尽管极端不能让人从理性上接受。

与王志友的纯底层背景不同,在当地颇有影响的农民企业家尚绳云可以说有钱有人,但他有理的官司“输了个底掉”。他当然不服气,通过多重人际关系找到我这位“名人”恳求帮忙。我与他签订了委托代理协议,再审申请书(申诉状)递到天津一中院,但后者拖功非常。从五月六日正式交了材料之后,尚绳云四次去天津一中院催问立案结果,不是被谎称“已交到高院”就是“你再等一星期”。最后一次(七月二十三日),法官不耐烦了:“不可能为你单个案子跑一趟!等攒够了一批再往高院送。”

从天津无可奈何返回泊头的尚绳云下了火车没回乡下工厂,直接来我住处诉苦并商讨对策──由我执笔给天津高院院长李少平写信反映受刁难的问题,也在网上公开。

按著最高法院第一千四百五十三次审判委员会会议决定出台的司法解释(二○○八年十月一日实施),再审的受理法院是终审的上一级且收到申请后五日内给申请人答复。但天津高院有自己的规定:作为上一级它不受理本质上告下级的申请,而让申请人直接往作为本质“被告”的下级法院去交诉状。下级法院对“告”自己的状子当然不会高兴,不拖就怪了,拖才是正常的。灰暗的政治在微观上的表现必然如此!

“群众路线教育”也是扯淡

说到尚绳云有人一项,有明确证明:他的胞姐尚秀云是全国著名法官,电影《法官母亲》的原型;尚秀云的同事、全国人大代表宋雨水也曾过问该案件,尽管最后天津一中院“不尿她”;还有,尚绳云为了向客户表示自己有强大的社会关系,把胞姐与任建新、尉健行、贾庆林、江泽民、胡锦涛不同年份与场景的合照放大,挂在办公兼接待室里。我曾很认真地对他说:“把这些照片摘下来,统统扔垃圾堆里去!不是讽刺你,而是让普通百姓看了泄气。你有人有钱有理都打不赢官司,纯粹的草民还有活路吗!”

由于社会身份与家族关系,尚绳云在每次打给我电话时都要交流一些时政观点,到我住处来,谈的此类更多。近一个月,涉及厦门公交纵火案、首都机场爆炸案的话题颇多。他说:“老百姓冤煞啦!不弄‘非法儿’引不起注意,一爆炸就有人管了!”当然,我并不是暗示说他要采取“独狼”式抗争,但在另一端,政治灰暗正迫使百姓越来越认可乃至赞赏“独狼”行为。广西发生砍杀计生人员事件后,“今晚加个菜”的庆贺性跟帖在各网均呈现高频状态。

尚绳云常听法广(RFI)播音,跟我转述了该台报道多年前江泽民考察湖北的笑料:江问路边木匠铺子主人缺什么,对方不答,随行官员继续追问,木匠说“缺陈胜吴广”。据我了解,九八年,针对组党潮(我是重点的民间智库人物之一),江在高层内部讲话确实说过:“现在遍地干柴,只等陈胜吴广了!”。中国会否出现农民起义式大崩溃,我没有研究定论,但是官民利益冲突是不可能靠“群众路线教育”之类的政治动员能解决的。中下层官员心里明白那不过是“瘸子打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