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能成为无思考的暴发户(图)

发表:2013-08-25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雾霾”中行走的人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香港时事评论员邱震海最近出版新书,书名叫《中国人成熟吗?》作者在书中追问:中国崛起,为何国际形象下降。中国,到底怎么了?作者将这一尖锐问题抛给读者。出版之后,毫无意外,反对声浪不小,因为他触动的正是崛起中国的敏感神经。不过,邱震海本人并不介意负面评论,更将其转载至自己的博客上。新书《中国人成熟吗?》将读者带入深思: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输出商品的中国,国际形象日益下降,国民素质不见改变,道德沦丧危及每个人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干净的水源、放心的食品、可以大口呼吸的空气,居然成了奢求。中国,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

邱震海进一步表示,每个中国人都是历史的书写者,为祖国的经济、军事能力提升贡献力量,但“中国人”这三个字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又意味着什么,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富强起来,北京的朋友却变少,中国为什么没有大战略?为什么出现道德沦丧、精英出走等令人心忧的坏局面,好经济难道只能酝酿出坏品质?

据多年的观察与思考,邱震海在书中提出十三个核心问题,追问中国发展深处的矛盾及应对之道。这些问题,也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每个读者能真实感触到的。

中国崛起的过程中,邱震海认为“有两个中国在赛跑,成就中国和问题中国。前者成就巨大,后者问题也巨大。这两个兔子都在赛跑,看谁跑得过谁。问题中国跑过成就中国,没有意义;只有成就中国跑过问题中国,才有意义”。

邱震海说,三十多年过去,中国一跃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精神层面问题又回来了。“负责任的大国”,是经常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使用的辞令。可中国游客是否在世界各地被视为“负责任的游客”?这个具体而细微的落差就是当前主要困惑的写照之一。中国到底要成为怎样的大国?中国人要成为什么样的国民?理性,真谛在此。他也说﹕“理性很简单,摆脱情绪,直达问题核心。”比如说,理智的看待领土争议,理性反思民族性格,理性看待屈辱国史。也只有这样,才不至于看上去像一个没有思考的新进暴发户

邱震海相信,改革需要民间倒逼的力量,例如,中国公共空间的茁壮成长,最主要是每一个中国人从自己价值观走向成熟,先开民智再开官智。

以民族情绪为卖点的阵营认为邱震海泼了冷水,因为在他笔下,中国的决策者缺乏历史维度、缺乏聪明战略。这是中国大陆舆论的现实。但作为媒体人,面对左右不讨好处境的思考,恰恰是本书值得阅读的地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