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V关进笼子” 打击网络言论官方大动作(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3-08-26 04: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道)中国官方近日积极打击网络言论,许多官媒纷纷刊载打击网络谣言的相关文章,更有许多网络爆料名人受到波及,诸如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刘虎等人皆遭到警方拘捕。甚至参与转帖的“大V”薛蛮子也恰巧在同一时间因嫖娼遭到拘留。许多民众支持打击网络谣言,却有更多民众认为官方此举是在杀鸡儆猴,甚至藉此打压言论自由,有网友直批“官方倒行逆施的复辟文革风潮,法治离我们还很远!”

抓捕爆料者 恶整薛蛮子?

近日,中国网络上传出质疑雷锋勤俭事迹的帖子之后,北京警方立即采取行动,随后公安部宣布将涉嫌散布网络谣言的网络推手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等四人刑事拘留,警方表示先前帮秦志晖等人散播谎言的微博的大V可能都要被查。在秦火火遭大动作刑拘后,《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新华网》等官方媒体,纷纷刊载了“打击谣言、捍卫正义”等相关内容的社论,批评秦火火等人制造谣言,并且违反公序。

在秦火火遭刑拘不久后,微博大V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也于8月23日遭“群众举报”嫖娼而遭警方带走拘留。央视随后更以新闻直播发布其涉嫌嫖娼的消息,此举也令许多人质疑官方是在利用国家资源“整人"。专栏作家连鹏认为薛蛮子嫖娼的新闻充满疑点,官媒竟然高规格的发布其嫖娼被拘的信息,只会让外界觉得这是在“整人”。财经作家苏小和则表示“当一个社会动用公共资源攻击妓女或者嫖客,证明这个社会不仅烂透了,而且已经失去基本的反思能力和纠错能力,不得不借助私德之丑来遮蔽制度之恶。”

构陷事实 荒谬至极

在秦火火、薛蛮子事件后,8月24日,著名网络爆料人周禄宝也因涉嫌敲诈遭警方逮捕。根据了解,周禄宝曾于2012年以在《延安特大交通事故36人遇难现场“微笑帝”杨达才简直是逆天》一帖在网络上声名大噪。近日则被控诉涉嫌敲诈勒索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遭到逮捕。许多网友质疑官媒为何刻意忽略周禄宝揭露的“兰州市长名表门”事件。

8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宣称,《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涉嫌制造传播谣言遭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刘虎的妻子则证实在25日上午11点,收到北京公安局送达的拘留通知书,内容表示刘虎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据悉,刘虎曾于7月29日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称其任职重庆期间涉嫌严重渎职,导致数千万元国资被侵占,在举报后国家工商总局并未作出回应。

刘虎遭刑拘的消息一出舆情哗然,许多律师认为刑拘刘虎的罪名根本“师出无名”。律师周泽认为刘虎的实名举报行为根本不符合刑法规定的寻衅滋事罪。徐天明律师更认为警方的说法根本荒唐至极,他表示“举报是公民对政府和官员最基本的监督权,是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真实体现。无论如何,举报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而网络上的举报,何以有寻衅挑逗、滋事斗殴的情节呢?荒唐至极。”

刻意打压言论 文字狱再现

对于近日网络爆料者与微博大V们接连遭警方拘留的事件,有网友批评官方与其喉舌媒体在面对自己与他人制造的假新闻及造谣时,根本是两套标准。网友大鹏看天下公开质疑官媒的立场,他表示“大家都清楚,各大媒体及其官方微博,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没有一个从未传播过虚假新闻,屁股彻底干净的,比例多少的问题。”部分网友对于官方近日的刻意打压已经出现噤言的现象,纷纷在微博上感叹文革风潮再起,文字狱再度现身网络。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提醒民众要注意文革的复辟,他认为“高度警惕借打击谣言煽动文革复辟!央视在报道追查谣言行动时,将张宏良、孔庆东、司马南、罗援、韩德强等臭不可闻的极左分子都当做被害对象加以报道。这几个人长期以来污言秽语煽动极左逆流,叫嚣文革复辟,疯狂攻击改革。”对于官方近日来针对网络言论的大动作,有网友直批官方“匿名举报不受理,实名举报被戴铐。网上举报是造谣,上访举报被劳教。”作家北村更说“原以为是把权力关进笼子,闹了半天,是把大V关进笼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