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名校迎新:助中国学生走出普通话小圈子(图)

发表:2013-08-31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加拿大的50多所大学正在陆续开学。加拿大政府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果。现在来加拿大的留学生数量已经比10年前显着增长,加拿大希望10年后,再增加一倍。这些留学生来到加拿大,不仅促进加拿大的经济发展,使校园更有活力,也是具有聪明才智的移民后备军。

那么,这些外国留学生来到加拿大之后,对这里的适应程度如何,他们更需要哪方面的帮助?《环球邮报》报道了加拿大联邦政府国际教育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该调查访问了1509名外国留学生,了解他们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的情况,现在已经得出一些初步结果,以下是一些基本情况:

首先从留学生来源地的分布看,来自东亚的留学生比例最高,占33%,其中又以中国留学生占大多数,去年达到2万5千多人;有15%留学生来自南亚,以印度为主;15%来自欧洲;10%来自中东和北非;10%来自非洲;9%来自拉丁美洲;5%来自美国;3%来自东欧和中亚。

在回答“是否容易结识当地学生做朋友”的问题上,有45%的留学生觉得不太容易,有33%认为不成问题;而与此相应的另一个问题是,你的朋友都是哪来的,有58%的留学生说,没有或很少有本地人朋友,35%说他们有本地学生或其他族裔学生朋友。

与此同时,调查的另一个发现是,绝大多数留学生都对加拿大的文化、民众的生活感兴趣。在回答“你是否愿意有机会了解加拿大文化和本地人的生活”这个问题时,有78%的留学生表示有此愿望。

大专院校方面也清楚,留学生抵达的前几个星期,是非常重要的。他们要在陌生的地方开始新生活,需要很多帮助,也会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因此,大多数学校都会为留学生安排特别的入学注册项目,提供更多实用的信息,包括地图,有用的电话号码、医疗保险信息等。还有一些学校创立新的项目,鼓励留学生在加拿大建立社会联系。

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为新留学生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项目,在开学前的暑假期间提供两周的热身课程,包括提高英语会话能力,了解学校课程设置,熟悉社会环境。今年8月初以来,共有225名留学生由此受益。他们表示,这个项目使他们建立起了完成学业的信心。但谈到是否能交上加拿大人朋友,仍有一些人不很确信。一位叫董延喜的19岁中国留学生说,他觉得要在加拿大交到新朋友很不容易,因为有文化不同的鸿沟。但另一位也是来自中国的19岁女孩罗文怡则说,虽然现在还有一些陌生感,但通过参加这个“绿色通道”项目,她觉得比刚来时自在多了。

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则为国际留学生创立了一个“跳跃开始”项目,从到机场接机开始,在两个星期之内,为留学生提供全面的帮助。暑假期间的8月份,这个项目总共迎接了1100名新生。他们每30人分成一班,而且是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混合编班。每班配备一名老师,两名高年级学生。学校还在学生宿舍楼开设了乒乓球室,让他们互相结识。

以前加拿大多数学校都有专为留学生服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但类似这两个学校的迎新项目,还处于开始阶段。还有人担心,虽然这些热身项目是免费的,但学生的食宿需要额外的开支,两个星期通常要多支出1200至1400加元。

当然从效果上看,这些项目可以说是成功的。尤其对中国学生来讲,可以帮他们走出自己母语朋友的小圈子。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项目主任就说,以前的情况是,都开学三个月了,中国来的留学生还只是聚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下了课就讲普通话。对此学校在新项目中一方面组织更多的专业兴趣俱乐部,打破按国籍和语言形成的学生会团体限制;另一方面积极为学生联系代培或实习项目,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接触社会。

加拿大一年多前修订移民政策时,专门推出了吸引留学生的移民政策。凡在加拿大正规院校学习和毕业的外国学生都可以直接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技术移民。而这项政策能取得多大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留学生在加拿大求学期间的感受和学业成功与否。

这次国际留学生调查的初步分析结果发现,无法让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加拿大的最大问题是,他们不知道留下以后干什么。因为现在很多留学生都是从未走出过学校,既无社会经验,也无工作经验,更没有人脉关系。现在的这些项目就是要让他们感到,“我喜欢这里,可以留在这里”。

加拿大联邦政府国际教育署正在积极推广介绍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做法。而此次调查的最完整报告,将在今年秋季公布。

来源:RC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