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师教师节进京上访(图)

发表:2013-09-11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0日教师节,民办教师代表来到北京教育部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9月10日是中国第29个教师节。中国传媒照例在这一天集中赞扬教师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大约三百名民办教师代表在这一天来到北京,再一次到教育部和国家信访办等机构,就他们长期没有解决的身份问题、养老问题讨说法。

*官媒鼓励教师幸福源于精神追求*

官媒人民网9月10日介绍今年教师节各地尊师的“七宗最”,其中“一最”讲的是,浙江大学斥百万巨款奖励由学生票选产生的优秀教师,最高每人100万元,此为“最一掷千金奖”;某县三名乡镇干部因开会迟到教师节表彰会,每人被罚款5万元,被称为“最不敢轻视奖”。

中国教育报9月9日发表文章,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所在。文章说,教师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和更幸福的职业。教师的幸福存在于不懈的追求中。这篇文章最后引用古希腊一位哲学家的话作为结尾,这位哲学家说,对精神的追求,必然通向幸福。

*教师节民办教师进京上访*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多个省份的大约三百名民办教师代表9月10日辗转聚集到北京,上访请愿。其中,两百多名民办教师代表到教育部信访办,还有一部分教师到国家信访局,递交诉求。

在湖北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的帮助下,美国之音联系到上访民办教师代表之一的袁姓教师。他说,就他所知,民办教师进京上访维权已经有十年了。他说,其实他们的诉求非常简单,就是希望国家承认他们的教师身份,让这批人老有所养。

袁老师说,作为陕西的民办教师,政府如果能每月给他们500到700元的生活费,就很满足了。这就是他们的追求。

袁老师说:“咱们国家大了,各个省的情况都不尽相同,这个(生活费)不能一概而论。像我们陕西,本来就是相对落后的省份。我们每个月只要有个500元到700元的生活费,能够养老,我们就满足了。”

不过袁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陕西省从2010年才开始按照每一个教龄每月给6元人民币。袁老师民办教师教龄共13年,合计每月从政府领取78元生活费。

他说,就他所知,国家信访局和教育部的确对他们的诉求做过不止一次的调查。但是让他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答复。

中国民办教师一直是中国,特别中国农村地区普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中国国务院下发32号文件,提出从1997年开始到2000年基本解决民办教师问题。也就是通过辞退和民转公,逐渐减少民办教师的比例。但是,养老生活费一直就是被辞退民办教师面对的问题。

陕西袁老师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说他是被国安重点监控的对象。

*孙文广:还他自由最幸福*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据信因为政治言行得罪了当局。目前已被国保连续软禁了16个月的孙文广说,对他来说,现在如果出门没有国保尾随身后,电话不受到骚扰,就是一种幸福。他说,当局连他一个年近80的人都不放过,实在是一种悲哀。

孙文广说,“这当然因该是中国的一种悲哀吧。你想想,一个7、80岁的人,就是因为关心国家的事情,发表一些议论,写一些文章,就有这样一个遭遇。那么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很多老师,实际上他们也受到很多的压力,他们的压力在某些方面可能比我更多。怕工作岗位失掉了,饭碗没有了怎么办呀,生活在一种恐惧当中。”

孙教授9月10日说,当天国保刚降低了对他的软禁级别,可以出门买东西,住家周围上岗的国保减少至5人。前一天国保突然增加到十多人,且不准他出门拿报纸,买饭和倒垃圾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