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铁路老来求补偿 襄渝老兵维权(组图)

发表:2013-09-12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兵们手举印有各连编号的红旗请愿,要求当局落实有关待遇。 (网络图片/记者扬帆)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周二上午,数百名当年初中毕业就去修建襄渝铁路的学生老兵在陕西省政府外集会,进行维权。类似的维权活动自2011年开始已进行了数次,每次都有数百至数千人参加,但老兵们要求补偿的诉求,至今仍未获得落实。

周二上午,数百名曾于上世纪70年代参与修建襄渝铁路的三线学兵连老兵聚集在陕西省政府外,要求落实有关待遇。从一些发布到网上的现场照片显示,他们手举印有各连编号的红旗,在省政府外的广场前集会,而路旁则有警车戒备。

上世纪70年代初,陕西省动员约25000名初中毕业生,到秦巴山区修建湖北襄樊至四川重庆的铁路,这些学生按照部队编制,组成了141个连队,这些由铁道兵指挥的民兵自1970年8月一直工作至1973年7月,其中多名学生在修建铁路的过程中伤残甚至死亡。

其中一名老兵万先生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维权行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2011年开始,他们就多次维权、上访,也与政府谈过五、六次,但有关的诉求至今仍未获得落实。

他说:“已经去了好几次了。去年、前年去了好几次了。”

记者:“去年、前年加起来一共去了多少次?”

万先生:“有四五次了吧。”

记者:“我想问下你们主要的诉求是什么呢?”

万先生:“诉求就是三线学生当时的工资太低了,现在要求补贴点工资。好多三线学兵都死在那儿,还有伤残的,挺多的。”

记者:“你们希望政府给你们多少的补偿呢?”

万先生:“我们也没有希望他给多少,他能给多少就给多少吧。”

记者:“你们现在有没有获得过政府的补偿?”

万先生:“没有。我们当时在那儿的时候,是部队的编制,现在部(队)转(业)军人都给补贴了,我们就没有嘛。”

记者:“我看你们和政府也谈过几次了。”

万先生:“已经谈过好几次了。”

记者:“谈了之后有没有什么结果或者进展呢?”

万先生:“谈的时候答应条件,到现在没有实施嘛。”

记者:“你们这个维权行动会继续进行下去吗?”

万先生:“肯定会的嘛,只要他们不给我们(补偿),肯定要维权。”

万先生又说:“我们的同学,残的残,死的死。光我们连就死了5个,三线学兵一共死了180多个人,还是200多个人,我记不清了。”

记者:“这些伤残的人员,政府有没有给过一些补贴?”

万先生:“没有,没有。都没有补贴。”

另一名三线学兵润先生周三告诉记者,他因心脏病已卧床一个月,因此并未参加周二的维权行动,他认为,自己的心脏病就是因为当时过度劳累而落下的病根。

“我现在心脏病可严重了,小的时候累的这样。那时候才十六七岁,都没办法跟你形容,现在想来都是一场梦,多危险啊,现在想起来确实有点害怕,但是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了,好多人都已经死掉了。没办法,参加这事。”

"三线学兵连"网站的管理人员柴女士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不同的时期,谈的条件不一样,但总体就是一种诉求,因为当年我们去的时候年龄比较小,对人的身体有一些损伤,所以希望政府能给点补偿,这么个意思。”

记者:“维权两年到现在有没有一些进展呢?”

柴女士:“这个不好说。对一些残疾的,政府也说是有一些政策,但更多的也就不太清楚。”


图片: 学生老兵在陕西省政府外集会维权。 (网络图片/记者扬帆)


图片: 路旁有警车在场戒备。 (网络图片/记者扬帆)

(原标题:青春献铁路老来求补偿 数百襄渝老兵省府前维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