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要纠正“左撇子”(图)

发表:2013-09-1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7日讯】女儿电话告诉我“老二马上就要上学前班了,就是老用左手写字、画画和吃饭……,怎么都纠正不过来……”,我对女儿说“你就随她好了,现在纠正会影响孩子的,有那么多的人是左撇子,而且有很多名人也是"左撇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孩子用左手拿筷子、拿匙吃饭,常常被父母斥责并要其必须换右手,并采取体罚、捆绑、戴手套等一切想得出来的办法限制左撇子孩子用左手。其实,并非要纠正,可以顺其自然。小孩喜欢用哪只手,就用那只手。因为“左撇子”的智力毫不比一般孩子逊色。据国外资料统计,在学习能力测验得分最高的儿童中,有20%以上是“左撇子”或左右手都能开弓者。对于孩子来说,强迫把“左撇子”改过来,反而会造成孩子生理功能不协调以致混乱,这不利于孩子才能的发挥。

众所周知,人类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大脑的细胞是通过神经传递信息,指挥四肢肌肉活动的。因为神经通路是左右交叉行走的,右手是受左半球控制的,而左手则由右半球控制。在医学上,把习惯于用右手的人称为右利,“左撇子”則称为左利。在人群中,大约有95%以上的人习惯于右手。由于左半球的语言功能占优势,所以左半球又称为优势半球。人类的这种优势是在后天逐渐形成,是习惯使用右手进行活动的缘故。而从小善于使用左手的人,其右侧大脑半球则会逐渐发展成为优势半球。

目前认为,小儿3岁以前大脑组织还没有发育完善,幼儿拿东西总是双手并用,随着语言的的发展,才能逐渐建立左利或右利,孩子是否“左撇子”一般在6岁才能确定。

因此,不应该强迫“左撇子”改为右利,如果强迫孩子改为右利,有可能将孩子已经建立的右侧优势半球改为左侧,造成原有的语言中枢功能混乱,孩子往往会出现口吃现象,有的孩子还表现为唱歌走调,发音不准等。作为“左撇子“孩子的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天赋。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10人中就有一个是左撇子,估计到2020年时左撇子可望达到10亿人。俄罗斯《真理报》说:对于左撇子,科学家现在有了新的理论。生物学教授杜波夫说,2005年出生的左撇子比1990年多了一倍;他认为人类在变化,而且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人类不是退步了,而是变得更完美了。

研究显示,习惯用左手的人比使用右手的人智商高,每5个杰出人士中就有一个是左撇子。古往今来,有很多扭转乾坤改变历史的伟大人物都是左撇子,如: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及威廉王子;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喜剧演员卓别林,性感女星玛丽莲•梦露;自然科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玛丽•居里(居里夫人)、艾萨克•牛顿等;美国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都是左撇子的骄傲。有人说,在过去的100年中,美国的总统们越来越“左倾”,是指他们用手的习惯。如今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也加入了左撇子行列。在他之前有詹姆斯•加菲尔德总统、杰拉德•福特总统、罗纳德•里根总统、乔治•HW•布什以及比尔•克林顿等都是左撇子。

无论国内国外,古往今来,还有很多名人左撇子。由此看来,家长不应该纠正孩子“左撇子”。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