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拿什么叩开美国名校大门

发表:2013-09-19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今年美国多所名校录取人数创新低,申请人数却创新高。除了刷高分,拿什么去叩美国名校大门?美校招生方式不断变化,专家建议要善于发现及培养自身独特性。

今年,斯坦福大学录取了13名中国学生,录取率达历史新低——5.69%,较去年下降0.73%。而这,并非特例。今年,美国多所名校的录取率均处历史最低值。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录取率为6.9%,较去年下降0.5%;普林斯顿大学为7.3%,较去年下降0.6%。

录取率新低的背后,是中国激增的申请人数。2011年,中国留学生达34万,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留学人数增至40万,增长17.65%。

急剧增长的申请人数有如蝴蝶振翅,引起招生方式的一系列变化:语言门槛提高、面试高校增多、作文重要性提升、新增会考成绩。

别急!在疲于“应试”之前,不如先静下来问问自己,“我是谁?我要什么?我的独特性又在哪里?”

事实上,来自中国申请人数的激增,已引起美国高校招生方式(门槛)的各种显性变化。

变化一:语言门槛不断攀升

“3年前,想申请美国前50位本科高校,TOEFL拿80分以上即可;现在,这个分数,只能当炮灰。”一位同学说。

3年前,申请美前50位高校才需再交一份SAT成绩。可如今,前70位高校都有这一要求。3年前,SAT拿1800分以上已可,可如今,2000分以上才保险。

“其实,美名校本身并无语言门槛,语言成绩并非硬线,不存在不达标就被拒。而现在的语言分不断提高,是被中国学生炒上去的。”。

变化二:新增要求提供会考成绩

今年,要求提供高中会考成绩的美国高校正在增多。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就是其中一所。“往年,据我所知,只有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综合排名第28位)有这要求。”鑫泉留学专家透露。

为何需要另增会考成绩?“这个能真正体现申请者的实力,无法被中介包装。其他成绩,多少都能修改。”鑫泉留学专家认为。“今后,这个可能会成为趋势。”她预测。

变化三:要求面试的美高校增多

自去年起,不少学校新增“面试”环节。“以前,只有前30位的学校需要面试。”。“光是书面材料,还无法全面真实地判断学生。面试,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如口语水平、思维逻辑能力等。”鑫泉留学专家说。

30位以后的高校,一般委托第三方机构代为面试,问题通常基础而宽泛。

前30位名校的面试,则由他们的中国校友负责。因为,“校友面试,可找到与他们自身特质相似的学生,就是当初学校录取他的原因。”

变化四:作文书写的地位突显

作文(Essay)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申请美国名校,一般需写两篇作文。一篇,是在线通用申请系统中的作文,各校无差异。另一篇,则是各学校自定义的话题作文。

今年,通用申请的作文,字数上限增至650个单词,更强调清晰简洁的写作能力,以及个人独特性。

美国名校究竟想从作文中看到什么?斯坦福大学官网上的一段话,可作为注解:“写一些对你来说最重要、具有独特意义的事。相对于华丽复杂的词汇和句式,选择你 感兴趣的话题,表达你自己的想法,展现你个人特质,更具有吸引力。我们希望通过作文,‘看到’背后的那个人。你的个人观点(通过话题表达),远比特殊的话 题本身重要得多。”

申请人数创新高,录取人数创新低

无论对于申请人数,还是录取率,大部分美国名校都用“历史性”的字眼描述。只不过,前者,是历史性的高;而后者,是历史性的低。

美国常春藤联盟中,有7所高校录取率达新低(联盟高校共8所)。比如,今年,哈佛大学共收到35023份申请,录取了2029名学生,申请人数较去年增长了2%,录取率为5.8%,较去年下降1%。其中,“11.1%是国际学生,中国籍新生有9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副教授钟布说。

还比如,今年,耶鲁大学共收到29610份申请,录取了1991名学生,录取率为6.7%。其中,有13名中国学生。可是,去年,耶鲁大学录取率为6.8%。

常春藤之外的美国名校,也多存在着同样现象。

“今年,学校共收到38828份申请,录取了2210名学生,录取率为5.69%。”斯坦福大学校报显示。据公布的数据,其中有13名中国学生。而去年,学校的录取率为6.63%。

据麻省理工学院的校报,“今年,学校共收到18989名学生的申请,产生了最低录取率8.2%。”据公布的数据,其中有5名中国学生。而去年,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率为8.9%。

留美本科生首超研究生,美高校减少中国学生名额

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已占全球总数的14%,位居世界第一。今年2月,教育部又透露,2012年,这一人数已增至39.96万人,较前一年增长17.65%。

今年,更是产生了一个新现象。“首次出现留美本科生的人数多于留美研究生的人数,以往都是留美研究生人数更多。”专家透露。

中国留学生,已渐成为不少美国名校的国际生主力。比如,美国常春藤名校之一的康奈尔大学公布,今年共录取了6062名学生,其中国际生来自82个国家,而中国学生的人数位列前三。

但在申请人数增长的同时,“美国名校每年的招生人数稳定,而且,国际生的比例也稳定。”鑫泉留学专家表示。

在中国留学生“大举西进”之时,有的美国名校慌了神。“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了不少2013年申请入学的中国学生。”不久前,鑫泉留学专家才得知这一内部消息。

不过,她认为,这种现象只是个例。“美国名校的录取结构相对稳定,(减少中国学生的)问题不大。”

招生变化:应对万变中的不变之道,在哪里?

虽然,招生方式不断发生变化。但其背后,有条隐性的原则,却从未变过——“发现你的独特性”。

留学专家看来,变化的并非美国招生思维,而是中国学生。

“以前,高分不多时,个人陈述和小作文并不如现在那样被重视。大家以为,考个高分就有竞争力。于是,都去刷分。可当全是高分时,老美困惑了,申请人的独特性在哪里?他们就去看学生的个人经历。对此,学生们就去做各种活动,丰富个人经历。现在,个人陈述中尽是千篇一律的公益活动。老美又困惑了,申请人的独特性又在哪里?于是,他们只能再次调整考察方式。”

建议一:找到自己的独特性

“美国一直崇尚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多角度评价学生。”他说。不过,多元化的中心是,“真实的你,你之成为你的各种特质。”可事实上,鑫泉留学专家发现,“不少学生找不到‘我’,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最关键的恰是,“Be yourself”。去找“自己”,发现自己,展现自己。相对于“杂乱无章的活动经历”,我们更愿意看到学生,“其他什么都没做,只是一直在观察一窝蚂蚁。”

建议二:参加与兴趣及发展相关的活动

相对于刷高分,“气质与真正的能力更重要。”鑫泉留学专家建议,高一起,就可多维度准备。“真正去参与一些活动,而不是编造。”

活动经历,应与个人兴趣特长或是今后的专业方向相关。一位申请生物专业的学生,高二整个暑假,都在杭州动物园,观察猩猩母子。“如果他高一就去,高二继续观察做后续报告,那就更完美了。”鑫泉咨询顾问向我们介绍了一位申请美国留学的她的学生。

建议三:积累人文素养

学生的人文素养,十分受美国高校重视。因为,“人文素养,更可见一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思路。”所以建议大家,“平时多看时政、历史与社会方面的书。”

建议四:美国东西部学校、公私立学校有别,各校个性迥异。

“一般来说,东部的学校传统保守,西部的学校更开放,有创新精神。”。“公立学校,相对更重视申请者的学业成绩和学术能力。私立学校,则更注重申请者的特性,比如,领导力、沟通力、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留学专家透露。

“这与学校办学的资金来源有关。”公立学校,受各州的政府财政支持,“更爱应用型的人才”;而私立学校,全赖校友捐助,“得看到毕业生今后有潜力和意愿捐助学校。”

来源:鑫泉留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