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理由不放下!真放下,真自在!(图)

发表:2013-09-2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有一个军官去见他的师父,他的师父是位僧人。师父问他:你最近怎么样?他说:不行啊,我的心非常地沉重。然后军官就开始讲他哪里不欢喜、什么事不舒服,讲了半小时还没讲完。僧人安静地听,几乎快睡着了。等他快讲完时,师父说:可以了,不要再说了。接着就拿了一张白纸让他托着跪在佛前。然后说:我还有事,我先走了,等我回来,我们再继续说。其实这位师父没有别的事,而是去休息了。

于是这位军官就托着一张薄薄的白纸跪在佛前,十分钟过去了,他觉得有点儿撑不住了;20分钟过去了,他觉得自己不行了,很辛苦;30分钟过去了,这时他觉得这一张白纸已不是一张,而是一沓非常厚重的白纸,一张变成了上千张上万张白纸。

这时他的师父眯了一觉出来了,开心地问他:怎么样?他说:不行啊,这纸怎么这么重?我快晕倒了。师父说:如果它很重,你为什么不把它放下呢?其实,一张A4纸很轻,没有重量,可是你如果一直不把它放下的话,它就会变得很重。虽然我们的念头无形无相,也没有重量,可是如果你一直拿着它不知道放下的话,它就会像这张纸一样,越来越沉重。那个军官拿着这张纸是因为他的师父要求他这样做,可是我们呢,没有人要求你拿起你的执着,没有人不让你放下,那你为什么不放下?

如今社会,生活节奏日趋加快,工作竞争日趋激烈,同时因为缺少亲情和友情,人们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乃至使人出现焦虑、愤懑、偏执、仇恨、嫉妒、抑郁、全身乏力、嗜睡或失眠、对周围的一切感到冷漠和不顺眼等状况,如果简单概括为一个字就是无处不在、无法逃避的“累”。人长期处于这种压力状态下,自然就会感到身心疲惫了。

人生为何感觉心累?很多人会说压力太大。压力这东西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生活中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压力是工作本身、人际关系、环境因素给我们造成的一种紧张感。人们常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每个人都想生活的更美好,社会地位可以发展提升,于是就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出现了人和人之间相互较量、明争暗斗、彼此算计……然而,结局往往是权、钱争到手了,幸福不见了;名声争到手了,快乐不见了;非分的东西争到手了,心安不见了。也就是说,你绞尽脑汁,处心积虑,甚至你死我活争到手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不是心安,只是烦恼,痛苦,仇怨,以及疲倦至极的身心。

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放下,便自在,学会放下,那你的心情就会自然、平和。其实人生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并不在于你的手中拥有多少外在的物质,而在于你的内心能够容纳多少高贵而美妙的思想。人的一生,在经历过无数次的拥有与失去之后,才能意识到,获得幸福与快乐的关键,并不是去无休止地追求什么,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学会去放弃什么。生命在于内心的丰富,而不在于外在的拥有。

如果你现在还处在压力下,还生活在烦恼中,那么请尝试着“放下”!如果郁闷难以排解的时候,可以找朋友、家人、心理咨询专家等“诉苦”,寻求心理帮助。同时,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多运动,譬如练习瑜伽和太极拳,对消除压力,缓解心血管疾病症状都非常有利。另外,可以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工作之余养花植树、欣赏音乐、练习书法、绘画、打球等,可以怡人情志,调和气血,利于健康。也可以尝试出门旅游,选择远离城市喧嚣的原野和乡村,因为人与自然的关系远比人与城市的关系亲近得多。

“人这一生可短暂的了,这人眼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这句话说的轻描淡写,但也很令人深思。的确,人生是非常短暂的,人身也非常难得,很多人得到这如意人身宝,不知觉悟,不懂珍惜,往往还被欲望被烦恼所左右,患得患失,永无宁日,常跟人比,比出分别心、比出痛苦、比出烦恼。所以,要想保持心灵的平静和超脱,只有放下。但是,人生最难的也就是这个“放下”。放下曾经的辉煌,放下昔日的苦难,放下旧日的恋情,放下所有的包袱。放下压力,获得轻松;放下烦恼,获得快乐;放下自卑,获得自信;放下懒惰,获得充实;放下消极,获得进取;放下抱怨,获得舒坦;放下犹豫,获得潇洒;放下狭隘,获得自在。一切都放下了,一切也就都释然了。

有一个人,怀着满腹忧伤走进了心理咨询室。

咨询师给他准备了一个硕大的布袋。他很愕然,因为袋里装了很多块大石头,石头上都写着字:怨恨、苦恼、生气、悲伤、嫉妒、烦躁、忧郁、犹豫、萎靡、颓废、消极、虚伪……

他不解地问:这些是用来做什么的?

咨询师示意他低头,把布袋挂在他的脖子上,结果满满一袋石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咨询师提醒他,可以从袋里拿出石头,读一读上面的字,然后用力地扔在地上。

他照此来做。每掏出一块,就大声地念道:“嫉妒”、“烦躁”、“萎靡”……然后像扔粪便一样,解恨地摔在地上。

直到最后一块石头从袋里取出。

咨询师问,舒服了?

他站起身,拍拍手,大声说,舒服了!

咨询师又问:为什么要给自己的心灵,也背负上那么重的布袋?他终于明白了自己终年愁苦的缘由,感激涕零。

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