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走上不归路 皆因有冤无处诉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9-21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1日讯】北京首都机场爆炸案日前审结,被告冀中星能否得到公平裁决,固然备受关注,而弱势群体上访无门,公义得不到伸张,以致恶性报复事件无日无之,更是牵动着国人神经。

法庭上,冀中星辩称自己并非故意引爆自制炸弹,并为此感到后悔,希望法院能给予机会。其兄更激动喊冤,指弟弟是冤案受害人,八年前在东莞将弟弟打成残废的凶徒,才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是的,冤有头,债有主,冀中星本是一名身体健全的青年,当年到东莞谋生,莫名其妙地被当地治安队员打成瘫痪,数年间坐着轮椅到处上访,始终讨不了“说法”。即使最后采取这种激烈的报复手段,也不想伤害无辜,可见他的本性是善良的。广东警方曾承诺覆查该宗殴打致残案,至今没有任何结论,并以“不属于政府信息”为由,拒绝辩方信息公开申请。加害冀中星的恶吏逍遥法外,受害人反而成为刑事嫌犯,试问公义何在?天理何在?

矛盾尖锐 悲剧频生

事实上,如果冀中星没有被打致残,如果东莞当局能依法惩处凶手,如果信访部门能主持公道,这宗爆炸案根本不可能发生。正是因为官僚傲慢、权力腐败、司法不公,才把冀中星逼向绝路,这不仅是他个人的不幸,更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当今神州矛盾尖锐,基层百姓备受欺凌,类似悲剧比比皆是,被逼上绝路的除了冀中星,还有无数个“李中星”、“陈中星”、“王中星”。就在首都机场爆炸案发生前不久,厦门访民陈水总引爆公交车,造成四十七人死亡。陈水总之所以采取如此激烈的手段,只是因为户口年龄出错无法领取低保,当局又拒绝纠错,令他投诉无门。如今陈水总死了,四十多名无辜市民陪葬了,而当初拒绝纠错的官员却毫发未伤,这是多么的讽刺,又是多么的无奈。

过去十多年,执政当局为了所谓“维稳”,不断打压访民,许多人无处伸冤,积怨难消,最终选择以极端手段宣泄不满,以致恶性事件无日无之。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近年司法系统曝光的许多冤假错案,有些蒙冤者最后虽然得到平反,但当初制造冤案的官员从来没有被追究责任,依然好官我自为之,有的甚至连道歉亦欠奉,当局口口声声“有错必纠、有责必查、绝不掩盖、绝不袒护”,纯属欺人之谈。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当公平正义缺失,当基本人权被肆意践踏,当老百姓忍无可忍,任何激烈行为和恶性事件都有可能发生。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百姓连死都不怕,维稳还有什么意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