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里还有净土?移民后的回国之旅大失所望〈下〉(图)

发表:2013-09-2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2日讯】中国哪里还有"净土"?(下)

通过以上三个本人亲身经历的真实事件,我想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社会生态环境已经非常糟糕。我这样说可能许多人会反驳:你这3件事只能说明社会的个别丑恶现象,世界上哪个国家没有这类现象呢?我们社会的主流是好的,不能以偏慨全。对这种多年来颠扑不破的“社会主流好”的理论,我颇不以为然!这是让人们不能清醒看待社会问题严重性的鸦片膏!大家静下心来想想,我们现在的社会到底是怎样的?我们每天晚上敢不把两扇防盗门关紧睡觉吗?即便是在炎炎夏日我们不担心有盗贼翻窗入室吗?在户外,我们敢把自己几岁的孩子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外吗?孩子上小学了,你敢让他独自去学校或回家吗?当一个人在家时(主要是女性)遇到陌生人,不经反复询问,你敢开门吗?在外面,当你看到一个陌生的老人倒在地上不醒人事,你敢上前帮助吗?当一个陌生人向你搭讪,你会不有所警惕吗?当你开车时,看到有人招手求救,你敢停车吗?当你停车等红灯时,你敢把你的贵重物品放在你副驾驶座位上(没有反锁车门)吗?每当你到市场上去购物,你敢说你没有纠结过这是不是假货吗?每当你在外面和朋友聚餐,你没有担心会不会吃到地沟油吗?在公共场所,你敢把你的物品放在一处而安心离开吗?

还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浏览新闻,每天报道的不是凶杀、暴力、欺骗、造假、拐卖就是贪污和腐败;观看电视,看到最多的生活知识是教你如何识别有毒有害食品、假货、伪劣物品和各种防骗术。有人戏言,中国人都快成有一双火眼金睛的孙悟空了,可以识别一切假冒伪劣商品;无论是制假贩假的无良之辈,还是吃假喝假的无辜之辈,都被训练成了无数个化学家了!中国人如果在国内能够活70岁,那他一定可以在欧美国家活140岁,因为他在国内已经练得百毒不侵之躯,到了国外优良的生活环境里生活还不成仙了吗?对于这样的讽刺和戏言,中国人都已经麻木了,就像鲁迅先生小说里描写的那样,当日本人对中国人行刑时时,围观的中国人流露的也是麻木的眼神!

现代中国人真的很可怜,每当碰到生活中自己不懂的事情,无论是健康、教育、交通、投资等,首先是向亲朋好友咨询,若亲朋好友中没有人知道的,就上网在“百度”中搜索,然后再去请教不认识的专家,将专家的答案和“百度”里的答案进行比较,分析谁会是真的,如果能够排除专家是利益中人,于是这个问题就有了50%的可信度,再提心吊胆地尝试着去做,一边做还一边紧张地思考:“这是真的吗?我会被忽悠吗?”

我们正处在一个失去彼此信任的年代,要现代中国人去轻易地相信一个陌生人,成本非常高,这也是中国市场经济不发达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家彼此不信任,做任何一件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因此,帮助他人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我原以为这是我们社会不发达,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原因,可2012年春节的越南之行彻底颠覆了我的判断。

在比中国更初级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我短短几天的所见所闻就很能说明问题。一是越南的城市和乡村,很难看到一家安装防盗网和防盗门的;二是越南的金店很多,都不大,里面既卖黄金,也兑换外币。可是所有金店没有坚固的防抢、防盗设施,也无监控探头,都是敞开式经营,大家随便在柜台上兑换钞票,既不甄别货币的真伪,也不怕暴徒来抢劫,大家神态非常安详。走在河内和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上,你也可以看到穷人,可你看到的是一副满足、安详、善意的面容。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海滨旅游地——美奈,许多旅店的餐厅都是用简单木栏杆围起来。晚上打烊后,柜台里的东西随意堆放,无人看管。

我当时入住的一个旅店,女主人是越南人,正和他人玩牌;男主人是德国人,正和一帮朋友喝酒聊天。说好一晚15美元,他们既不要我的押金也不要我的护照。我说我只住一晚,明天清早就要离开,女主人说,那明天再结账吧!我半信半疑。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我找老板结账,可是上哪里去找他们呢?吧台(结账处)是敞开的,空无一人,各种烟、酒和食品就堆放在那里。我当时不知所措,我既不知老板的住处,也没有老板的电话,当然,就是有电话我可能也说的费劲(英语口语差)。

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隔壁的白人邻居走了过来进到吧台里面拉开冰箱取饮料。我用蹩脚的英语向他表达了我的想法。他听懂了我的意思,他告诉我,老板正在睡觉,他也是这里住户,让我把15美元给他,过一会老板起来后,他再把钱交给老板。我当时也没有其它办法,只能这样了,我拿出20美元,他找了我5美元,我忐忑不安地离开了旅店,心里还一直在想,他说的是真的吗?我又不认识他,如果他不把这15美元给老板,我这个中国人不是给自己的祖国丢脸了吗?后来的结果只有上帝才知道,我们是用一个中国人的思维来判断这件事情,但愿事实和我们想法相反。

我以上的事例并不是想表达越南是如何好,越南腐败其实也很严重。我在进入越南的第一天就真实地感受到了。当晚在越南同登火车站入关时,越南边境的海关人员对我们一行的20多名中国游客百般刁难,其意就是想要我们给小费。越方没有想到的是这帮中国人都是一群木鱼疙瘩,根本不搭理他们,他们最后也无可奈何。我们用合理的方式维护了祖国的尊严。从这件事情,我亲身感受到了一个国家必须强大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种强大不仅仅是指经济上的,而是政治、军事、文化等软硬实力的综合体现。我看到,一个小小的越南海关人员,对同处一列火车上的白种人唯唯诺诺、卑躬屈膝;而对同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中国人却是横眉冷对、百般刁难,这不能不让我内心感到震撼。

看来一个国家的经济发达程度与这个国家的民众素质、社会生存环境不是成正比的。我们总是自我感觉特别好:5000年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全球第二的经济总量、航空技术跻身世界前列,等等。可是我们认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没有,为什么中国现在无论是经济、文化、吏治、教育、医疗、食品、交通、养老、治安、环境等方面有这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为什么经济比我差很多的越南比我们的问题少?

为什么同属东亚文明的日本和韩国能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而成功跻身世界发达国家阵营?特别是韩国,这个和我们一样尊崇儒家文化的民族,在亚洲金融危机袭来时,全体国民自愿捐出自己的金银,帮助国家渡过难关,面对危机,他们怎么能够表现得如此团结和从容?正是因为他们的团结一心,巨大的民族凝聚力使他们第一个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泥淖,步入发达、富裕、文明的世界。我们要尊重事实,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我们真的应该静下来想一想,作为每个中国人,中国的现实问题真的和我们无关吗?我们是一个非常善于推卸责任的民族,面对问题我们可以找出若干理由证明与自己无关,或者秉持“只扫自家门前雪”的态度,很少有人主动地为了改变这个社会乱象作出努力。我们总在抱怨,抱怨社会的腐败和自己遇到的不公平,可我们唯独没有静心地问自己,面对社会丑恶现象和不良行为你阻止过或唿吁过吗?面对权贵和诱惑,你是卑躬屈膝还是宁折不弯?面对是非问题,我们是否勇敢地站到正义的一边而不是随大流吗?我们做过有损社会和他人的事情吗?我们每天在自己的灵魂深处忏悔过自己的“恶”吗?

要问中国的“净土”在哪里?或许,中国的“净土”就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

来源:大中公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