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近终盘 无期罪坐实(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9-23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9月22日上午10时在济南中院公开宣判,被告人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薄被判无期徒刑,有媒体指,意味着“太子党”薄熙来不太可能重返政坛;也有媒体指,薄熙来显然已被当局高层所抛弃。

济南中院: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

济南中院判决书说:“被告人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美国之音报导称,薄熙来显然已经被中共高层所抛弃。(网络图片)

该次旁听人员有被告人亲属3人及陪同人员2人、新闻媒体记者22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等89人,共计116人。

审判长王旭光宣读一审判决。审判长首先读出经查的被告受贿事实,贪污事实、滥用职权事实。对于被告和被告辩护人提出的辩解和辩护意见,法院认为不成立,不予采纳。

检察院:薄罪行极严重,拒不认罪,须严惩

早在9月18日,《人民日报》在发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将于9月22日一审宣判”的通稿时指,“公诉人指出,起诉书的指控是根据大量事实证据得出的结论。薄熙来对起诉书指控涉嫌犯罪的事实作了陈述,对指控予以否认。经过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济南市检察院在公诉意见书中向法庭提出,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被告人罪行极其严重,又拒不认罪,被告人没有自首、坦白、检举揭发的情节,不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必须依法从严惩处。”

美国之音报导,有些左派网站和毛左人士希望看到的薄熙来无罪释放一审宣判笃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了。

薄熙来可能提出上诉

判决书说,被告如不服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10日内,提出上诉。薄熙来当庭未表示是否上诉。

《明报》报导,据与薄家接近的律师透露,正如薄熙来在庭审时对指控一概不承认,都一定会上诉。

中国《炎黄春秋》杂志总编杨继绳认为,薄熙来是肯定要上诉的,但上述以后不会有什么变化,都不是法院判决,不是证据判决,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政治判决。

美国之音报导称,薄熙来的家人曾表示无论判决轻重,薄都将提出上诉。有分析说,这是他锻造左派“精神领袖”地位的唯一机会和最后一搏。报导指,尽管如此,薄熙来显然已经被包括习近平等昔日红二代盟友在内的中共高层所抛弃。

薄否认控罪是否影响其量刑 学者有不同解读

薄熙来在8月份庭审期间,态度强硬的否认了所有对他的控罪。为此,是否影响到了对他的量刑,学者有不同的认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估计,薄被重判是因为他在法庭推翻原本证供,于是加重刑罚。

杨继绳认为:也可能有影响,也可能没有影响。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个说法在法理上来讲是不正确的,怎么判要根据证据,根据量刑,有证据的罪行来量刑,不能根据态度来量刑。在中共治下,不完全发达的国家,态度可能有点影响。因为他(薄)是对当局的一种对抗。

杨继绳认为,对薄熙来的量刑,如果从公布的罪行来看,那就比较重,不过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公布。没有正儿八经的罪行加在一起,那就不重了。法庭公布的几项罪行不是罪行的全部。

海外媒体大纪元报导,薄熙来案最隐秘的两大核心罪,薄熙来的政变谋反罪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罪行至今仍被隐瞒。

专家:薄已没有政治能量东山再起

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公审,8月26日在济南中级法院庭审结束时,薄熙来做了最后陈述时说,我得知此事在劫难逃,我现在深陷牢狱之灾,也只剩余生。

然而,薄熙来在9月12日给其兄弟姐妹的“一封家书”中,却透露出不同音。这封信首先在《南华早报》发表,得到了两名薄家熟人的证实。

薄在信中说,“我将步他的后尘,”薄熙来在写到他父亲最终翻身时说。“我将在监狱里悄悄等待。”

《纽约时报》报导指,薄熙来被判无期,这一宣判意味着,“太子党”薄熙来不太可能重返政坛,除非他的政治命运发生一次非同寻常的逆转。 

法广报导,对于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曾一度系狱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合适,因为受贿二千万元,在中国有案例是判死刑并实时执行。他续称,判处无期徒刑后两年,犯人便会转为有期徒刑,一般是二十年,届时便可掀出减刑,但即使减刑,薄出狱时已没有政治能量东山至起。

另一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也认为,薄重振江山的翻身机会十分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