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将掀起新一轮分肥狂潮

作者:李直 发表:2013-09-25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把薄熙来的事情搞定后,中国的下一个重头戏就是18届三中全会

中国,有关这次三中全会的消息,媒体的版本不一。不同之处在于三中全会将要推出 的所谓自由贸易区的数量与地点:有版本说自贸区的数量为三,分别是上海、广州和深圳,也有上海、福建(某地)与广东(某地) 说;另有版本说数量为二,分别 是上海和广东(某地),当然,也有上海和福建(某地)一说。而原始版本的数量只有一个,那就是李克强已经明确表明的上海自贸 区。因此,无论如何,中央要在 三中全会上推出以自贸区为龙头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当非子虚乌有之事。难怪中国媒体顶着造谣和传谣的风险,为自贸区的诞生 大造其势呢!

不 过,从李克强今年3月在中共两会上刚刚宣示的以“城镇化”为重心的经济政策,转变到11月18届三中全会的以自贸区为 龙头的经济发展路径,八个月之内的经 济政策的变幅也着实令人瞠目。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此等跨度的政策摇摆,抛却经济政策变化背后的政治博弈不论,其变动本身 在映射了城镇化政策出台草率性的同 时,也给其替代品的自贸区政策的扎实性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城镇化政策的短命,其要命之处其实不在经济,而在政治。以中国现有的政治格局,城镇化无疑将把 最近十几年来的土地财政放大到极致。从现象上看,正是这个土地财政,造成了强拆强夺、民怨沸腾、访民汹涌,以及腐败盛行、寅 吃卯粮、债台高筑……毫无疑问,在政治格局不可更动的刚性约束下,城镇化政策将以更快的速度为中国累积起填埋葬坑的沙土。因 此,在城镇化问题上,李克强的知难而退, 除了说明新政府急于出牌而导致的草率之外,却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折射了中央当局的灵活性。

然而,问题在于,作为城镇化政策替代品的自贸区政策,能否如愿拉动中国经济新一轮的增长,并在 增长的同时,使愈益扭曲的经济结构趋至正常呢?

从 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自贸区政策带动中国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单以此一角度,城镇化政策带动经济增 长的效应又何须怀疑呢?实际 上,中国经济在30余年的高速增长期间,动力始终不缺,经济能否增长已经不是问题。这就是说,从动力上讲,自贸区政策和城镇 化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并无 大的区别。

只不过,由于中国土地的公有属性决定了土地处置权掌握在政府手中,所以,城镇化无疑将强化政府 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并在现有 权力状态的催化下,加深政府的腐败程度。反过来,从表面上看,自贸区政策为参与的主体搭起了一个自由的框架,但是,谁来画定 自由的界限,谁来享受这些自 由,却绝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显然,在现有的政治结构中,自贸区政策将几无悬念地成为近水楼台者的一场盛筵——一如过去30 余年的双轨制催 肥了众多弄权者一样。不错,自贸区政策的诞生是以发展私营经济、给私营经济以国民待遇和与国企相同的发展环境为招牌,但是, 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不也是 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为号召吗?

有谣言说,金融界某太子党已经在拟定的上海自贸区中成立了私人金融机构筹备处,就等自贸区政策 落定的东风。这个谣言,用来作为中国现时政经格局下的自贸区政策的注脚,再合适不过。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