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 关键金改难度大

发表:2013-10-06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6日讯】上海自贸区展现中国区域经济集成的意志,但区内金融开放、金融改革步伐却显得谨慎小心,恐正如大陆学者所言“中国改革的难度是匪夷所思”。

为与国际接轨,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采负面列表(负面表列)管理,按内外资一致原则,把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但TPP、TTIP里面关于资金自由流动的条款,当前大陆还很难做到。

而大陆要在上海试验区开放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及社会服务6领域共18项的服务业。金融业则是服务业的“软基础”,能否推动金融创新与改革,与国际接轨,攸关服务业成败。

所以,打从大陆释放出上海自贸区可能推动人民币资本帐可兑换、利率市场化等措施的消息后,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金改议题就成了全球镁光灯焦点。

然而,观察上海自贸区9月30日公布的“负面列表”,外资投资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仍受限。

外资获准参与大陆银行业、证券业的程度并未变化太多。变化最大的是保险业,之前,外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5%,自贸区内上限则松绑至50%。

外资对证券公司参股比例上限仍维持49%。

负面列表唯独没有注明外资投资银行参股比例上限。大陆官方以往订出的参股上限是20%。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登评论文章说,这张“负面列表”,体现出中国政府在推动金融开放上的谨慎,或者说迟疑。

至于金改也是“雷声大雨点小”。

金改裹足不前,与许多学者之前的预测相符。

专研国际金融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俪容就说,之前大陆温州金改,原本沸沸扬扬说要先行先试利率市场化,但因兹事体大,最后终究暂缓。

她说,若大陆存款利率上限在上海先行松绑,势必导致各地资金蜂拥而入。

正如大陆金融学者许斌所说,“一个国家很难做到一块地方的金融是完全市场化,而其他地方的金融是严格管制的。货品贸易可以‘拦篱笆’,但金融流是隐性的,虽有迹可循,却比货品贸易监管的难度高很多。”

更何况大陆当前利率、汇率仍受管制,资本帐更未开放兑换。而且在具有中央集权计划经济色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下,不少大陆金融机构还须担负政策工具的责任。

此外,从自贸区总体方案明定2至3年实现人民币资本帐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来看,金改步伐恐怕得慢慢来。

王俪容分析,上海自贸区当前的金融开放恐只限于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可承作离岸金融业务,而且采“分级管理、业务松绑”方式。

她说,这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概念很类似,但台湾自经区的金融开放,是中外资金融机构皆可参与离岸业务,开放幅度较快且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就分析说,大陆服务业要提高效率,就得打掉政府垄断管制,对外开放进行贸易,也就是对外国际开放,以倒逼相关体制改革。

他说,中国的体制改革变得非常重要。不改革,是行不通的。

张平说,现在中国整个转型的难度超乎想象,超乎艰钜。“中国改革的难度是匪夷所思。改革真的是非常艰难了,但是必须改。”

上海自贸区被视为“李克强经济学”的试验田,金改更是自贸区的重中之重,攸关自贸区的成效。金改如何改,在在考验大陆官方的智慧与执行力。

(有删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