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元的按摩床 按半小时关节就错位

发表:2013-10-0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临近重阳节,儿子尽孝心花三万元买了一张全自动按摩床给母亲。家住汉口航空路的63岁刘女士却被按成了胸椎小关节错位。昨天,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卖场,发现价格不菲的按摩床、按摩椅等在节日期间大受热捧,试用、购买者不少,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问题:按摩床、椅,选不好反成“老虎凳”。

按摩床把老人按进了医院

刘女士的儿子在外打拼几年,终于事业有成。临近重阳节,一心想买一件礼物孝敬母亲,最后看中了一台三万元的自动按摩床。上周买下送到母亲家中,安装调试好后,刘女士高兴地躺了上去。打开开关,两排触点沿着脊柱两侧,自动地从腰部走到颈部,就像人手揉捏。腰部可以振动、全床能加热理疗,刘女士按照说明逐一设定,闭目享受了半小时,谁知,胸背竟然剧痛,喘气、翻身都疼,床都下不了。

在家躺了三天后,刘女士疼痛稍缓,来到武汉普爱医院正骨康复科求诊。医生告知,她的腰椎椎体排列不整齐,这才是她平时腰背痛的原因。可惜患者没有到医院对症治疗,反而被按摩床强行揉捏、振动、敲打,诱发胸椎关节突关节紊乱,几节胸椎小关节都错位了,需要卧床静养,手法复位,同时进行热敷、电疗缓解疼痛。

昂贵按摩椅销量很好

如今在很多商场、超市,都可看到有几千至数万元不等的高档电动保健按摩椅售卖,并提供免费试用。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对按摩椅感兴趣的市民真不少,特别是中老年人,很愿意尝试一番。

昨天,在一家大型超市一楼摆放了4台按摩椅供市民体验。坐在按摩椅上,调试遥控,可以感受颈部的揉捏、腰部振动、腿部夹紧放松等各种按摩手法。

销售人员介绍,高档按摩椅的按摩方式,已经从简单的背部滚轮振动,发展到如今的仿真人手按摩,揉捏、捶打、按压、推拿、拉伸,样样都行,而且,机器还能加热,内置磁石调节人体血液循环。按摩椅俨然成了“神仙椅”。“犒劳一下自己吧”,“买给父母表表孝心”,“全家都能用”,这样的促销语让人很是动心。

一位正在试用的陈阿姨表示,中老年人都有点腰酸背痛,让按摩椅按按背、捏捏腰真的很舒服,“要是儿子能给我买一台,肯定高兴啊。”

销售员介绍,因临近重阳节,按摩床、椅卖得不错,都是子女送给父母的。

人手按摩更靠谱

出于职业习惯,湖北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赵焰对市面上的按摩椅很关注,在机场、商场、4S店没少试用。他表示,按摩椅的主要作用还是放松肌肉、缓解疲劳,但希望用了按摩椅就能“有病治病、无病防身”肯定不现实。

赵焰说,相比人手按摩,按摩椅在技巧上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人手按摩有诊断作用,灵巧多变,手法讲究舒适、深透,而机器按摩只是简单地揉捏推拿,力道难以控制。

他表示,看到很多人使用按摩椅时,喜欢调大击打、振动力度,认为这样才能“按到位”,还有的人一躺就是个把小时,沉迷这种按摩的感觉,这都是不正确的。他建议,自动按摩器具只能用来放松,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时间长了反而会让肌肉水肿疼痛,力度不要追求刺激,感觉舒服就行了,宁可轻一点。

腰颈不好的老人别乱用

武汉普爱医院正骨康复科主任陈钢介绍,按摩是很专业的,过去因错误的手法按摩导致腰颈椎出问题的患者不少,近年来,被自动按摩器材“打伤”的老人也出现了,上月有一名72岁的爹爹因骨质疏松被敲出腰椎骨折。

他指出,有的人不宜使用按摩椅,如: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骨质疏松、骨结核、骨折后愈合不全者,骨肿瘤患者;另外,皮肤有溃疡、破损时,饮食过饱时都别用按摩椅。

赵焰还提醒,腰颈不好的老人更要慎选按摩椅,感觉不适尽早就医,因为疼痛很可能是肌肉、关节本身出了问题。比如很多患者胸椎小关节本来就不稳,按摩不慎更容易错开,引发强烈疼痛。

有几个部位千万别乱按

家有自动按摩器具的市民,除了要注意控制时间、力度外,有几个部位千万别乱按。

赵焰介绍,颈椎按压风险最大,“按摩生手都要慎重,更别提自动按摩器械了。”颈两侧不能乱按,特别是老人,双侧颈动脉容易有斑块,胡乱按压会引发脑梗死;颈后上段交感神经丰富,强烈刺激可能引发头晕,诱发心脏病。

背部胸椎部位不能乱按。人体胸廓部位肌肉薄弱,如果按摩力度过大,容易受伤,还可能诱发胸椎小关节功能紊乱。骶骨关节按压时,也要轻柔,慢慢来。

来源:长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