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母舰系列回顾之CV-3 萨拉托卡号(图)

作者:韩云 发表:2013-10-07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萨拉托卡号(CV-3)是莱克星顿号(CV-2)的同型舰,虽然舷号排后,却比CV-2早半年下水。在美国二战前建造的航空母舰中,萨拉托卡号是幸存至战后的三艘之一。

萨拉托卡是纽约上州横跨哈德森河两岸的历史小镇。1777年10月17日,英军和美州大陆军在此激战,战役以英军战败投降而告终,因此成为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CV-3是美国海军史中第五艘以此地名命名的军舰,以纪念萨拉托卡大捷。


萨拉托卡号CV-3舰徽

1925年4月7日,萨拉托卡号在新泽西州的纽约造船厂下水,1927年11月16日成军,比莱克星顿号早一个月。在其生涯中,萨拉托卡号一直配属在太平洋舰队,与姊妹舰一起通过演习来发展并改進航空母舰技术和战术。两舰是当时世界上吨位最大的航空母舰,此项记录一直保持到1944年10月,由日本6万吨级的信浓号超越。


莱克星顿号和萨拉托卡号是当时最大的航空母舰,此记录保持了17年之久。

萨拉托卡号和莱克星顿号的技术规格基本相同,配备有供飞机降落的电力纵横双向拦阻索,后升级为液压横向拦阻索,最终定型为首尾各8道拦阻索外加4道备用紧急拦网,因此一旦舰尾受损,飞机可从舰首反向降落。


1934年5月31日萨拉托卡号在纽约港参加海军阅兵式。

1941年2月两舰一起加装了最早的警戒雷达。但萨拉托卡号在1941年8月大修时,率先加装防空武器。太平洋战争开始后,萨拉托卡号经过多次改装,根据实战教训反复加强对空火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海战战术的彻底变革,即飞机已成为舰船的主要威胁。

1942年1月至5月,萨拉托卡号移除了203毫米(8英寸)口径主炮及其火控雷达,改装由防空雷达控制的127毫米(5英寸)双联装高平两用炮4座,127毫米单管炮8座,28毫米四联装高炮9座,另有20毫米单管机关炮32座;1942年8月,28毫米高炮由相同数量的40毫米四联装高炮取代,20毫米机关炮增加至52座;1944年1月,40毫米4联装高炮增加至23座,40毫米双联装高炮2座,20毫米机关炮减少至16座。


1942年1月萨拉托卡号在西雅图修复时实施改装,拆除重炮后强化了防空火力。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到空袭之际,萨拉托卡号正在加州圣地亚哥接收舰载航空联队。1942年1月萨拉托卡号在援救威克岛时,被日本潜舰发射的鱼雷击中受创,因维修和改装而错过了5月的珊瑚海海战,只赶上6月中途岛海战的最后一天,但抵达战场时,日本海军已经完败而退。


1942年8月萨拉托卡号和企业号(后)参加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

1942年8月美国在太平洋战场上转守为攻,萨拉托卡号随同企业号(CV-6)编队掩护海军陆战队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登陆。在8月24日东所罗门群岛海战中,萨拉托卡号的舰载飞机击沉了日本轻型航空母舰龙骧号。一周后萨拉托卡号再次被日本潜舰的鱼雷击中右舷,修复后又回到所罗门海域。


参加过淞沪战役的日本航空母舰龙骧号被萨拉托卡号舰载机投射的3枚千磅炸弹和1枚鱼雷击中,沉没在东所罗门海域。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结束之后,1943年5月萨拉托卡号一度成为南太平洋上唯一的美国航空母舰,然而有惊无险,日本海军航空兵精锐尽失,已无力再构成严重威胁。此后萨拉托卡号主要担负支援南太平洋的两栖登陆战,在1945年2月的硫磺岛战役中,萨拉托卡号被日本的神风特攻自杀飞机撞击受创。此时美国大批新建的航空母舰早已投入战场,萨拉托卡号在修复中被改装成航空训练舰,用于训练海航飞行员。


1945年2月21日,日本神风特攻自杀飞机撞击萨拉托卡号(左),损管人员最终控制了火势(右)。

二战结束后,萨拉托卡号运送各地战场上的老兵回国,创下了29,204人次的单船最高记录。1946年7月,美国在比基尼环礁進行核试验,萨拉托卡号作为靶船之一,用于测试原子弹对舰船的破坏力。在7月1日的首次空中核爆中,冲击波只对萨拉托卡号造成轻微受损;25日继续试验水下核爆,萨拉托卡号被炸毁后沉没。


1946年7月25日比基尼环礁核试爆,萨拉托卡号(CV-3)的最后时刻。

由于萨拉托卡号的残骸仅沉没于水下15米,如今已成为潜水爱好者光顾的娱乐景点。


萨拉托卡号残骸成为比基尼环礁的潜水景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