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母艦系列回顧之CV-3 薩拉托卡號(圖)

作者:韓雲 發表:2013-10-07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薩拉托卡號(CV-3)是萊剋星頓號(CV-2)的同型艦,雖然舷號排後,卻比CV-2早半年下水。在美國二戰前建造的航空母艦中,薩拉托卡號是倖存至戰後的三艘之一。

薩拉托卡是紐約上州橫跨哈德森河兩岸的歷史小鎮。1777年10月17日,英軍和美州大陸軍在此激戰,戰役以英軍戰敗投降而告終,因此成為美國獨立戰爭的轉折點。CV-3是美國海軍史中第五艘以此地名命名的軍艦,以紀念薩拉托卡大捷。


薩拉托卡號CV-3艦徽

1925年4月7日,薩拉托卡號在新澤西州的紐約造船廠下水,1927年11月16日成軍,比萊剋星頓號早一個月。在其生涯中,薩拉托卡號一直配屬在太平洋艦隊,與姊妹艦一起通過演習來發展並改進航空母艦技術和戰術。兩艦是當時世界上噸位最大的航空母艦,此項記錄一直保持到1944年10月,由日本6萬噸級的信濃號超越。


萊剋星頓號和薩拉托卡號是當時最大的航空母艦,此記錄保持了17年之久。

薩拉托卡號和萊剋星頓號的技術規格基本相同,配備有供飛機降落的電力縱橫雙向攔阻索,後升級為液壓橫向攔阻索,最終定型為首尾各8道攔阻索外加4道備用緊急攔網,因此一旦艦尾受損,飛機可從艦首反向降落。


1934年5月31日薩拉托卡號在紐約港參加海軍閱兵式。

1941年2月兩艦一起加裝了最早的警戒雷達。但薩拉托卡號在1941年8月大修時,率先加裝防空武器。太平洋戰爭開始後,薩拉托卡號經過多次改裝,根據實戰教訓反覆加強對空火力,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海戰戰術的徹底變革,即飛機已成為艦船的主要威脅。

1942年1月至5月,薩拉托卡號移除了203毫米(8英吋)口徑主炮及其火控雷達,改裝由防空雷達控制的127毫米(5英吋)雙聯裝高平兩用炮4座,127毫米單管炮8座,28毫米四聯裝高炮9座,另有20毫米單管機關炮32座;1942年8月,28毫米高炮由相同數量的40毫米四聯裝高炮取代,20毫米機關炮增加至52座;1944年1月,40毫米4聯裝高炮增加至23座,40毫米雙聯裝高炮2座,20毫米機關炮減少至16座。


1942年1月薩拉托卡號在西雅圖修復時實施改裝,拆除重炮後強化了防空火力。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到空襲之際,薩拉托卡號正在加州聖地亞哥接收艦載航空聯隊。1942年1月薩拉托卡號在援救威克島時,被日本潛艦發射的魚雷擊中受創,因維修和改裝而錯過了5月的珊瑚海海戰,只趕上6月中途島海戰的最後一天,但抵達戰場時,日本海軍已經完敗而退。


1942年8月薩拉托卡號和企業號(後)參加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

1942年8月美國在太平洋戰場上轉守為攻,薩拉托卡號隨同企業號(CV-6)編隊掩護海軍陸戰隊在瓜達爾卡納爾島登陸。在8月24日東索羅門群島海戰中,薩拉托卡號的艦載飛機擊沉了日本輕型航空母艦龍驤號。一週後薩拉托卡號再次被日本潛艦的魚雷擊中右舷,修復後又回到所羅門海域。


參加過淞滬戰役的日本航空母艦龍驤號被薩拉托卡號艦載機投射的3枚千磅炸彈和1枚魚雷擊中,沉沒在東所羅門海域。

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結束之後,1943年5月薩拉托卡號一度成為南太平洋上唯一的美國航空母艦,然而有驚無險,日本海軍航空兵精銳盡失,已無力再構成嚴重威脅。此後薩拉托卡號主要擔負支援南太平洋的兩棲登陸戰,在1945年2月的硫磺島戰役中,薩拉托卡號被日本的神風特攻自殺飛機撞擊受創。此時美國大批新建的航空母艦早已投入戰場,薩拉托卡號在修復中被改裝成航空訓練艦,用於訓練海航飛行員。


1945年2月21日,日本神風特攻自殺飛機撞擊薩拉托卡號(左),損管人員最終控制了火勢(右)。

二戰結束後,薩拉托卡號運送各地戰場上的老兵回國,創下了29,204人次的單船最高記錄。1946年7月,美國在比基尼環礁進行核試驗,薩拉托卡號作為靶船之一,用於測試原子彈對艦船的破壞力。在7月1日的首次空中核爆中,衝擊波只對薩拉托卡號造成輕微受損;25日繼續試驗水下核爆,薩拉托卡號被炸毀後沉沒。


1946年7月25日比基尼環礁核試爆,薩拉托卡號(CV-3)的最後時刻。

由於薩拉托卡號的殘骸僅沉沒於水下15米,如今已成為潛水愛好者光顧的娛樂景點。


薩拉托卡號殘骸成為比基尼環礁的潛水景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