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平权梦涉嫌“寻衅滋事”?(图)

作者:章文 发表:2013-10-10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64周年庆典之前,9月23日,一个名叫“孟凡玲”的上海市民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进行传唤,此事经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网上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待了解孟凡玲的事迹后,更多的同情和支持涌向了她。

孟凡玲的网名叫“胡杨”,是北京异地高考志愿者中比较有名的一位,这些志愿者基本是生活在北京的外地家长,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即便在北京工作并缴税多年,他们的孩子也不能够在北京参加高考。

这些家长们大概在2005年左右开始维权,当时网络不如现今发达,家长多为“单兵作战”,为各自孩子的小升初、高考等受教育权利不断地诉讼、上访等。但均以失败告终。

失败引发的负面效应是即时的。有不少孩子受到区别对待而自我感觉低人一等,产生厌学心理,而父母则在坚硬的现实面前既愤怒又无奈。维权不成,只能另想办法,有财力的家庭送孩子出国留学,条件一般的只能夫妻分居由一个家长陪孩子回户籍地高考。

失败引发的负面效应更是深远的。这不是几个几十个几百个孩子和家长的伤心、失望与愤怒,而是近1000万北京外来人口面临的现实,想想看吧,那潜在的伤心、失望和愤怒该有多大;再想想看,全国各地面对这种现实的人群该当以亿来计,那种对政府的不满、对国家的失望该能汇聚一条多么巨大的河流啊!

在北京,这支自称“关注教育公平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在十几个家长志愿者QQ群中,家长们相互鼓励,任何有关异地高考、户籍的话题都能引起一阵讨论。而他们的例行工作,则是街头或网上签名,以及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四去当地教育部门和国家教育部递交呼吁书。

此次孟凡玲涉嫌“寻衅滋事”,大抵与此有关。刑法规定的“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而孟凡玲她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捍卫宪法规定的平等受教育权,她们的维权方式也是和平、非暴力的,迄今之前她们中的任何一员均未有过激举动而被法律制裁。

遥想56年前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为了捍卫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黑人的平等受教育权,1957年9月25日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惜动用联邦军队护送9名黑人小孩进入小石城中心高级中学就读。而56年后的中国,公民的教育平权梦居然涉嫌“寻衅滋事”。两相对照,令人不胜唏嘘,愤慨不已!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称,中国流动人口总量2011年已接近2.3亿,达历史新高,占全国总人口17%。教育部长袁贵仁曾经表示,农民工进城是个趋势,也是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如果在城里工作,就业证、暂住证齐全,那么城市就要负责他的孩子上学问题。

话虽如此,但异地高考路步步维艰,由于子女就近上学难,不少流动人口父母只好将孩子留在老家读书,数千万计的留守儿童在缺少关爱的环境下成长,不少孩子身心遭受摧残。

外来人口父母们两眼望穿,终于盼来2012年年底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异地高考政策,让很多人失望的是,北京、上海与广州这三个外来人口聚集最多的城市却表现保守,其中北京方案在开放中职、高职院校之后就戛然而止,根本不提何时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有观点为之辩护,认为若放开异地高考将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譬如大城市人口恶性膨胀,当地人的教育权益被削弱等。

说白了,这种心态好比56年前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的白人对黑人的排斥。以北京为例,北京不是有北京户口人的北京,而是全中国人的北京,如今拥有北京户口的北京人两代之前也基本上是外来人口,凭什么将北京据为己有?

担心城市人口恶性膨胀更是个伪命题。首先,人都是有理性的,谁也不会傻到在北京立足不了还让孩子留在北京念书;其次,对“城市人口恶性膨胀”的担心实质上是对公共服务不足的掩盖。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外来人每年都在纳税,北京市政府有义务为他们提供包括子女上学在内的公共服务。

教育资源的不足,究其本是教育经费投入的不足。中国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较低,不仅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而且低于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的中国,到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才终于占到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要知道这是1993年就作出的承诺!令人侧目的是,这个国家同时是一个政府三公开支惊人、官员贪污总额惊人的国度。“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成为令人心酸的笑话。

投入不足之外,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更是一个严重问题。这种不均主要体现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2009年《求是》杂志曾报道过20个地市的农民人均收入,上海浦东和江苏昆山是12000元,甘肃定西是1800元,仅农民之间收入就差7倍以上。一些地市之间的人均财政收入差高达10-50倍左右,在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情况下,穷县和富县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均就成为必然。《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地方政府要推进地方教育均衡,要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差异。但实际上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并不多。

相反,中国各地曾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建设重点学校,这虽然是出于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却导致了学校之间资源配置不均衡。重点学校本身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源和优秀学生,加剧了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甚至造成了同一区域内学校之间两极分化的局面。 

另外,目前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机制尚未建立,城乡子女受教育面临不平等待遇。如外来人口(包括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城市接受教育还存在较大困难,在“小升初”、高考等方面。

有专家建言,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和招生制度的不合理才是教育不公的根源,要想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均衡地分配教育资源,改革现有的招生制度。

诚哉斯言。但长远改革应与放开异地高考同时进行。正如一位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感伤地说,“孩子们等不起了!”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倡导全民做“中国梦”,如果连孩子的平等受教育权都无法落实,如果连争取教育平权的行为都被视为“寻衅滋事”,那么所谓的“中国梦”恐怕只能是“白日梦”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