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之死难平静 儿子画作又惹议

发表:2013-10-11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因打死城管被执行死刑的渖阳小贩夏俊峰,其儿子强强出版的画作被指涉嫌抄袭台湾漫画家几米的作品,在网上引发热议。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周三在其微博上向几米公开道歉,几米品牌官方微博随后发表声明,“非常感动看到很多人维权”﹐亦感谢网友对几米及其作品的关注与爱护,也请让几米保持宁静,继续他单纯的创作生活。意味几米可能不会追究事件。

大陆《京华时报》报道,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后,网上开始出现对其家人的质疑。其一是夏俊峰儿子夏健强从小有绘画天赋。曾经在今年初出画册,但有网友在其画册中发现,多张图片与著名漫画家几米的画作类似。

对此,夏俊峰的妻子张晶在其微博上连发3条微博向几米公开道歉,并称强强只是临摹几米画作,并非抄袭。她解释,强强在两年多前接触到几米的漫画,十分喜爱,并开始临摹。他从7岁到现在的300多张画中,有十几张临摹了几米画作。“但是每张画强强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比如有些画里,几米画的是小孩子在开心地玩,我们画的是对抗现实的坚强。”

张晶指称,自己仅有初中文化,不懂画还有抄袭之说,道歉只是不愿伤害他人。张晶又指出,在夏俊峰执行死刑后,就有大批“网络水军”开始骂她和儿子,“为什么之前没有人说这些事呢?”

张晶的道歉和回应随即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质疑强强画作的出版是靠抄袭和悲情敛财。新浪微博的“颜白菜萝卜”说﹕“太恶心,抄袭还自辩也许几米老师喜欢。够了,公知出演丑戏。假如已收到上百万群众同情捐款,安静过日子吧﹗”

来自广东的“meiyisi-a”则说﹕“张晶同志,我认为,你还是禁言好吧。不要说,说出全是错。收拾心情,看好孩子,此为正方道。别再发微博了。”

不过,网上也有不少支持的声音。北京影视编剧谷凯说﹕“维护知识产权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法律之外还有人性。上天有好生之德,对夏家孩子还是希望有仁之心。”

广东律师李国斌也在网上发声支持张晶。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强强的画对几米只是借鉴构图,有自己的独立创意,不构成抄袭。

他说:“这个因为美术作品著作权和文字等其他作品著作权不一样,他这种很难说是抄袭,所以这种借鉴也是美术作品的一种规律,而且张晶与网友对话中也告诉网友,强强开始临摹时受到几米画作的启发,自行创作,所以这种行为性质与其他抄袭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网上许多攻击人家这种公义出版,对这个小孩进行攻击,我认为这方式是不对的。”

几米品牌官方微博周三表示已了解相关讯息并拟定对应办法维权,并表示,“非常感动看到还是很多人支持维权的。”随后,几米的“墨色国际”在微博发表声明,表示谢谢众多读者和网友,多年来持续告诉我们有关作品可能被侵权的状况,同时亦帮忙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非常感谢您们对几米及几米品牌的关注与爱护,也请让几米保持宁静,继续他单纯的创作生活。

(原标题:夏俊峰儿子画作 被指抄袭几米引热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