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等举牌案 法院超期羁押6律师提告(图)

发表:2013-10-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余市刘萍等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案,代理律师将控告合议庭超期羁押。

【看中国2013年10月16日讯】江西省新余市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位公民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案,渝水区法院星期一与六名代理律师举行庭前会议。律师在会后发布声明,指三名被告被超期羁押,合法权益被严重侵犯,三名合议庭成员涉嫌渎职,将提出刑事控告。此外,六名辩护人当天还会见了当事人。

曾独立参选新余基层人大代表选举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三位公民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被当局逮捕近五个月。星期一,渝水区法院召开庭前会议,三名被告人的六位代理律师张雪忠、郑建伟、庞琨等,一致要求合议庭解释法院受理该案已满三个月,但至今仍未作出一审判决的原因。审判长当场告知全体辩护人,由于检察院追加起诉,本案的审理期限应当重新计算。

六位律师在会后发布联署声明,认为法院的解释没有法律依据,致使三名被告人遭受超期羁押,从而严重侵犯了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全体辩护人依照刑事诉讼法第96条之规定,要求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立即释放刘萍、魏忠平、李思华等三名被告人;如需要继续审理,法院也应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各位辩护人还将代表各自的当事人,向相关的法律监督机关,控告三名合议庭成员严重侵犯被告人合法权利的渎职行为。

本台记者星期二致电刘萍的辩护人张雪忠律师,但他不愿在电话中多谈。

记者:昨天您见到刘萍了吗?

回答:见到了,我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不好意思。

刘萍另一位辩护人郑建伟律师告诉记者,在与刘萍的一个多小时会面中,见她精神状态不错,她要求律师做无罪辩护:“一个多小时,在还没有开庭前会议前,我们见到她,她说是无罪的,我们要做无罪辩护,她也知道她是无罪的,她的身体状况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精神状况很好”。

郑建伟说,律师们在庭前会议上,要求法官解释他们的当事人正受到超期羁押,而法官则称不能自主决定:“他们有超期羁押的问题。在庭前会议上,我们要求解决这个问题。要么释放、要么变更措施,然后再开庭前会。他们说(自己)决定不了,我们就要求(合议庭)回避(案件),因为超期羁押是非法拘禁罪,我们、至少我要提出控告,法官应该回避,因为他已经是利害关系人,不管谁来审,我们都会告他,你要么把人放了,要么变更强制措施”。

对于法官声称的“补充起诉之后,羁押时间可以延长”的解释,郑律师称,没有法律依据:“我们说没有查到相关法律,我们的律师中,有执业三十年的,有执业二十年的,有十几年的,我们翻了二三十年(法律文书),没有看到,没有这个规定”。

今年4月23日,刘萍等举牌声援北京“公民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活动,要求“释放政治犯”,四天后,分别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法集会罪”及“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拘捕。其后,有的多次被更改控罪,刘萍的罪名后被改为涉嫌“非法集会罪”,另被追加两项罪名。此案一直受到中国境外媒体的关注。

郑律师说,当局追加起诉罪名从7月2日计算,至少应在三个月内开庭:“至少10月1日应该宣判,到10月14日还没有,他叫我们今天再开(庭前会议),我们没有办法开”。

关注案情的北京律师李方平星期二对记者说,被告人已属超期羁押:“从现在没有退回侦查来看,应该是超期羁押,另外我们也看到庞琨律师发信息说,整个庭前会议纸条漫天飞,也就是说法官可能是在某些人的操纵下,进行庭前会议。如果是独立的,怎么会‘递条子’过来?因为根据中国刑诉法的规定,超期羁押的话,应该变更强制措施,比如取保候审、监视居住。”

(原标题:江西刘萍等三公民举牌案 法院超期羁押六律师将提告合议庭)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