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全球最大污染源中国像地狱(组图)

发表:2013-10-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中国的环境污染有多严重?《洛杉矶时报》最近根据美国国家科学论文集的一篇报告指出,因为空气污染,中国北方人的寿命,平均比南方少5.5岁。

尽管中国环境官员随后以“缺乏实证,不可信”回应,但这个关于中国污染“生死存亡”的直接关系数据,还是引发广泛讨论。

上个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以封面故事讨论中国对全球环境造成的威胁。封面是遭到污染的地球,被一只色彩鲜艳,正在喷火的龙包围。龙代表中国,喷出来的火全变成废气笼罩地球,标题是“全球最大的污染源”(The world’s worst polluter),副标:中国能及时清理完毕吗?(Can China clean up fast enough?)。


《经济学人》杂志封面(看中国配图)

《经济学人》表示,中国这个全球公认的最大的污染源也慢慢走上环保之路,“但她的脚步需要再快一点”。如果中国能尽快处理污染,不只是对她自己,也是其它国家的福音。中国空气污染有多严重?《经济学人》打了比喻:地狱。

《经济学人》举英国著名浪漫派诗人雪莱在1819年对伦敦的形容做为开场,“地狱是一个城市,很象是伦敦,人口众多,烟雾弥漫”,认为这样的描述,对照今天中国许多城市,再适合不过,因为现在的中国就像19世纪的英国一样,正在经历工业化的快速经济发展;而且也像当时的英国一样,致富的强烈欲望压倒了对清洁空气的欲望。

但终究,中国还是得面对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而且中国和英国在时空环境都不能相比,所以如果想要走英国先摆脱贫穷再解决污染的老路,“绝对是行不通的。”

第一,时间问题。英国工业发展加速之际,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和过去几千年没什么不同,但现在已经比当时增加1.5倍,几乎要到达科学家公认危险警戒的450PPM。第二,地点问题。中国幅员太大,经济成长太快,造成的空气污染对世界的影响,远远超过其它任何国家。

《经济学人》提到中国国内环境污染的情况,包括今年1月,北京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含量超过WHO规定的安全标准的40倍;中国1/10的农田被化学物质或重金属污染,一半以上城市的水不适用于清洁和饮用。报导也提到中国北方因为空气污染,人们的寿命平均减少五年半。

《经济学人》报导,环境污染问题之严重,已经引发中产阶级不满,中国政府也忧心忡忡,想办法降低污染程度,这从中国官方据说将斥资2570亿美元改善空气质量,这相当于香港一整年的GDP,也是中国年度国防预算的两倍的“大手笔”就看得出来。

《经济学人》强调,环境污染看似中国国内的问题,但其实攸关全球。中国消耗了全世界40~45%的煤炭、铜、钢铁、镍、锌等,当中国发展愈快,就表示对地球的环境污染也愈多。此外,1990年以来,中国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从20亿吨上升到90亿吨,几乎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0%,更是美国的两倍。

该怎么办呢?《经济学人》认为,要说服中国减少排碳量并非不可能。尤其中国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当海平面上升,受害最深的就是这些地区,所以气候变化的威胁,中国自己感受最深。

《经济学人》也建议中国官方,可以向民间企业征收碳排放税,因为这比设定目标更透明,也不用被讨价还价。

至于其它国家,《经济学人》认为,尽管全球性的碳排放协议破局,先进国家还是可以以身作则,给中国一些可供学习的经验,富裕国家甚至应该出资帮助中国发展节能环保计画,因为在中国,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成本带来的效益,比富裕国家多得多。

来源:远见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