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观察:李公主的笑话(图)

发表:2013-10-18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中国电力国际公司负责人李小琳2006年在香港

【看中国2013年10月18日讯】中国前总理李鹏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是个笑话,李鹏女儿、被中国网民戏称为“李公主”的李小琳更是个笑话。李小琳日前通过她掌管的中国国营电力垄断企业的发表声明,否认英国《每日电讯报》有关她涉嫌收受贿赂的报道。李小琳的否认立即成为多重的笑话。

李鹏、李小琳父女的笑话,不但为中国公众和世界各国的看客、为世界媒体提供了上乘的娱乐研,更是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当今中国的政治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生动活泼的研究资料,令研究者在可能是枯燥乏味或令人沮丧的研究中也能不禁眉开眼笑。

眼下,中国的当局已经采取措施,对李鹏、李小琳采取特殊的保护措施,竭力限制有损于中共政权的李家父女笑话的流传扩散。但是,笑声收不回,笑话挡不住。

*李鹏李小琳父女*

中国前总理李鹏之子新任山西代理省长,李鹏之女在中国电力行业担任要职,她曾称“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他们为何能身居高位?

李鹏一家可以说是一个举世罕见的笑话家庭。

李鹏一家每个人的笑话即使是简略地说,凑起来也足以构成一本笑话集。但今天的《中国网络观察》的主题是“李公主的笑话”,不好枝蔓过多。因此,我们就只能是尽量就事论事,尽力选取捷径,单刀直入,避免跑野马,将笑话扩大化。

尽管如此,在说“李公主的笑话”之前,必须先说一说李鹏的笑话。否则李鹏之女李小琳“李公主”的笑话有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危险。

所谓的中国前总理李鹏是个笑话,首先是指中国前总理周恩来的这位养子靠着养父是总理,莫名其妙地也当上了总理。

李鹏一度长期担任中国总理,但许多中国人认为李鹏不学无术,又蠢得要死。例如,在1989年5月,在中共当局在北京大开杀戒镇压要求民主的学生市民的前夕,李鹏在电视上把中共要在北京实行戒严的那份措辞简单的声明读得颠三倒四,乱七八糟。

电视娱乐节目的专家认为,李鹏当时讲话的录像现在完全可以直接拿出来当娱乐节目欣赏。

如今,前总理李鹏的女儿、被中国网民戏称为“李公主”的李小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制造笑话的能力显然已经大大超越她善于制造笑话的爹爹李鹏。

李小琳倚仗她爹爹的权势当上了中国国营电力垄断企业中电国际公司董事长和全国政协委员,把国家当自家,拿着靠垄断得来、而且是自己人肆意评定的超高工资奖金。她还总是喜欢穿一身超豪华国际名牌时装招摇过市。

*“李公主”更上层楼*

“李公主”是中国网民给李小琳起的绰号。这个绰号本身就是一个讽刺和笑话。

“公主”一词的内涵一般跟“高贵”、“典雅”、“端庄”之类的意蕴或形象相连。但在许多中国公众和网民看来,尤其是在那些以“李公主”称呼李小林的网民看来,李小琳只是假装高贵典雅却无论如何也装不像。

许多人认为,李小琳跟她爹爹李鹏一样傻,甚至更傻。

然而,李小琳却比她爹爹更喜欢抛头露面,说傻话。

比如,她先前提议中国政府要为全体中国人建立道德档案,将中国人的道德一一打分记录在案,方便中共及其政府管理。李小琳提出的这种所谓的“雷人”提议,可谓世界首创,傻得无边无沿,让人目瞪口呆,不知道如何反应是好。

因此,李小琳以及她的提议双双获得中国网民的“雷人”评价。所谓的“雷人”,意思就是让人觉得犹如在大晴天被五雷轰顶,感觉头昏目眩,只能瞪眼或闭眼。

“李公主”之雷人记录可谓丰富多彩,不胜枚举,美不胜收。

再例如,“李公主”还说,她在中共统治的中国之所以能飞黄腾达,财运亨通,官运亨通,完全是光明正大,因为她本人“除了才能之外别的资本是零。”

李小琳这种笑话言论自然而然地引发了中国公众的哄笑,并引出了更多的笑话。许多人惊呼:啊呀不得了,连李小琳都说她爹爹等于零,看来她爹爹真的是智力等于零的傻瓜。

*“李公主”的脚本*

这一次,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李小琳涉嫌卷入保险业秘密交易,涉嫌价值1690万美元的行贿受贿案之后,李小琳通过其掌管的国营垄断公司中电国际发表正式声明。其声明全文如下:

“受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委托,声明:1、李小琳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也不认识什么保险公司的人;2、网上关于其涉及什么保险交易的谣言,纯属恶意卑劣的中伤;3、其本人保留追究造谣者、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说到这里,应当作出一点补充说明:近来中国官场已经出现了一种让中国国内外的看客乐不可支的趋势或现象,这就是官员一旦被举报涉嫌贪污,便立即通过官方发表机构、官方媒体声明予以坚决否认、声称有关举报“纯属恶意卑劣的中伤、将保留追究造谣者、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方面人们依然耳熟能详的的著名例子,是中国权力很大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前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刘铁男被人实名举报贪污收受贿之后,国家能源局的官员曾亚川以该局官方发言人的身份回应称:关于刘铁男的举报“纯属污蔑造谣”,正联系报案,以便法办污蔑造谣者。

但随后不久,中共官方不得不承认,刘铁男确实是贪污受贿嫌疑严重,需要撤职查办。于是,中国官方就这样成为全中国和全世界至今津津乐道的笑话。

在千百万中国人看来,李小琳通过官方否认自己涉嫌贪污受贿,跟刘铁男的否认完全是出自一个脚本。

然而,李小琳不愧是李鹏的女儿。因此,李小琳笑话的逗笑价值或逗乐性当然要比刘铁男强多了。

*李小琳与黄瓜*

十分不幸或十分幸运的是,在李小琳发表的官式声明全面否认自己涉嫌卷入贪污受贿、并毫不含糊地声称“李小琳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也不认识什么保险公司的人”之后,立刻就有中国网民拿到了确实的资料,显示李小琳公然撒谎。

原来,“李公主”多年跟一个保险公司的男人睡在一张床上,而且还跟那个人生了一个孩子。那个人就是她的丈夫刘智源。刘智源曾任中国新华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

这下子“李公主”李小琳把笑话闹大了。

李小琳撒谎如此不谨慎,导致更多的中国公众叹息有其父必有其女,父女俩都傻,而且人品太糟糕。有中国网民说,“屠夫的基因遗传给了女儿,撒谎耍赖自然深得真传。”

还有网民发布一本正经的“号外”,向全中国全世界报告一条突发性、爆炸性的消息(即英语中所谓的explosivebreakingnews):“李小琳发声明‘不认识自己的丈夫’!”

李小琳发表不认老公的笑话声明、笑倒世人之后,更有人假装板起面孔,表面上是斥责李小琳,实际上是借风使船,趁机贩卖政治笑话:

“一个保险公司的老公天天睡在旁边,却敢不要脸说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请问李大小姐,你天天都是在跟一根黄瓜往来是吗?”

这个政治笑话可谓精巧至极的极品。

要充分鉴赏这种世界一流、大有可能载入中国政治史和中国文学史的笑话,至少需要有两种简要说明,其中一种是文学性的,一种是科学知识性的:

1)从古希腊开始,世界各国各地力道十足、流传久远的政治笑话往往是“涉黄”的,或着干脆就是带有政治色彩的地地道道的黄段子;上面的这则笑话显然就是文学性超绝的黄段子笑话;而所谓的黄段子文学性超绝,就是指平常稀松平常的字词在段子当中带上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双关意义,如上面这则笑话中的“往来”一词就是(“往来”在这笑话里显然有两个基本的意义:A,与人交往;B,不宜对少儿说明的男女床上“往来”);

2)中国人所说的黄瓜,理所当然是指中国的黄瓜,即那种长长的,带刺的黄瓜;中国人一般认为,黄瓜越长、刺越多、越尖利,黄瓜就越好,越新鲜,越值钱;于是,在这则黄段子当中,中国人平时所说的黄瓜跟男女床上“往来”相配,也就带上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双关意义。

毫无疑问,这种政治笑话细细解说,细细分析,绝对是少儿不宜。然而,世界各国的文学研究者一致认为,政治笑话,黄缎子笑话,越是少儿不宜,就越是好笑话。

*国宝李鹏、李小琳*

从一方面来说,这些笑话对中国公众无疑非常有娱乐价值,而且对中共政权的杀伤力巨大。

李小琳的矢口否认所显示的巨大漏洞,以及中国官方对李小琳否认的巨大漏洞不置一词,假装漏洞不存在,这种尴尬局面再度对中共当局的公信力构成了难以修复、甚至是不可修复的毁坏。

换句话说,“李公主”连同其浑身名牌已经构成中共当局的公关毒药。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李鹏、李小琳这父女俩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的笑话国宝,而中国当局也已经采取严密的措施保护这对父女国宝。

在中共当局控制的互联网上,当局采取的保护措施是将“李鹏”、“李小琳”列为不能搜索的禁忌词。如今,中国网民在中国微博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搜索“李鹏”、“李小琳”,便会被告知:

“李鹏”、“李小琳”究竟违反了中共统治下的的中国什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如此见不得人呢?换句话说,“李鹏”、“李小琳”父女究竟为什么需要这种特殊的保护呢?

不用说,这种问题本身就是个笑话。

最后,或许应当添加一点补充,算是笑话飨宴之后的一道小甜点。

这道小甜点的内容是,显然是为了阻止“李公主”笑话的继续扩散从而给中共造成损伤,中共当局宣传部门控制的新浪微博搜索禁止用户搜索“李小琳”。

中国网民假如搜索李小琳的外号“电力一姐”(这一外号是讽刺无德无才的李小琳靠老子的庇荫坐上中国国营电力垄断大公司第一把交椅),得到的结果是: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电力一姐’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为了保护“李公主”,当局把保护圈扩大,连“电力一姐”也一并保护起来。显然,中共当局对“李公主”的保护是无微不至的。而这种保护对研究当代中国的专家或普通看客理解当今中国政治无疑具有重要的启迪。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