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常见玉器的主要种类(组图)

发表:2013-10-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中国古代常见玉器的主要种类、名称

1、璧

玉器名。扁圆形,正中有孔。玉璧在我国自新石器时代出现以来,历代都颇为崇尚,精工琢制。其用途很复杂,大致可分以下几类:一为祭器.用作祭天、祭星、祭神、祭山、祭海、祭河等;二为礼器,用作礼天或作不同身份的标志;三作佩系;四作砝码用的衡;五作辟邪和防尸腐用。

2、琮

古玉器名。外方内圆的管形玉器。玉琮的用途很多,据(三礼》及汉儒解释,有祭礼时用以祭地、敛尸时放在腹部、朝聘时诸侯持以敬献君夫人等。今人则据其形状及纹饰认为是贯通天地的一种法器,是图腾柱,是巫师用以沟通神灵的工具等。玉琮以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所见最多,大汶口文化、石峡文化等遗址中也有发现。到商代玉琮亦比较常见,但器形较短矮,不似良渚文化的那么细长高大。汉以后似已不再制造。

 

3 、圭

也作“珪”,古玉器名。古代帝王、诸侯朝聘、祭祀、丧葬时所用的玉制礼器,为瑞信之物。作扁平长条形,下端平直,上端作等边三角形。形制大小因爵位及用途不同而异。《周礼·春官·典瑞》有大圭、镇圭、桓圭、信圭、躬圭、谷圭、琬圭、琰圭等名称。商代有石圭出土,战国时玉圭方才盛行。

4、璋

古玉器名。古代朝聘、祭祀、丧葬、发兵用以表示瑞信。形如圭之一半,上端是一道斜边,下端平直。形制大小、厚薄、长短因所事不同而异。有大璋、中璋、边璋、牙璋等区别。瑞信用大璋,通身施纹。祭大山川用中璋,十分之七施纹。祭中山川用边璋,施一半纹、发兵用牙璋,首似刀而无刃。商代有石璋出土,战国时玉璋才盛行。

5、璜

古玉器名。是一种弧形玉器。古代贵族朝聘、祭祀、丧葬、征召的玉制礼器。璜穿孔为佩饰用,故有佩璜之称。新石器时代的佩璜,一般两端各有一孔,系以佩戴。商代的玉璜,多由璧环类改制而成。

6、 琥

古玉器名。一种琢雕成虎形的玉器,称“琥”。有孔者可称为虎形玉佩,无孔的应是玩器或陈列品,可称为玉虎。商代妇好墓中出土的玉虎,有细孔,应称虎形玉佩,属装饰品类,而不作为发兵或祷告之用。

7、 玦

古玉器名。形如璧而有一个缺口。其用途,古今说法甚多,概之有5种:一作佩饰;二作信器,见玦时表示有关者与之断绝关系;三寓意佩带者凡事决断;四作刑罚的标志,犯法者处于一定之所服刑,见玦则不许还;五用于射箭,使用时将玦套戴在右拇指上,以作钩弦。

8、 琀

古玉器名。古时入殓时用来放在死者口中的玉。《周礼·天官·玉府》:“大丧,共含玉”。大丧,指皇帝丧。此外还有含璧、含珠、含瑁、含贝等,因死者身份不同而有所区别。含玉,多为蝉形,故又称“玉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