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虫虫危机 树木会向鸟求救(图)

 

发表:2013-10-22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植物会散出化学性物质来吸引鸟类(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一个由西班牙和荷兰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一旦树木遭遇虫害,它们会透过一种反应机制向鸟类求救,以保护自己度过难关。研究者表示,这种鸟类利用植物化学信号的惯性十分有意义,建议有关单位在控制虫害时,也必须将那些食虫的鸟类纳入考量。

根据媒体报导,该研究的负责人指出,植物会在遭受毛虫攻击时做出防御性反应,释放一种帮助类找到食物的挥发性化合物。为确认此一机制,研究团队排除掉毛虫释放的化学性物质,并透过大山雀来进行实验,结果发现,鸟类竟然能辨别树木有无被毛虫感染,在实验中,它们更常去造访那些布满毛虫的树。

负责人说,许多以昆虫为食的鸟类会受到树木吸引,即便在实验前去除掉毛虫,大山雀也会靠近那些受感染的树,这可以证明鸟类收到了树木发出的信号;而鸟类在区分树木时,除了依靠视觉,也可能运用到嗅觉。

为了证明这个推论是对的,科学家随后进行了第二项实验,以便了解鸟类利用的是哪种信号。他们分别向大山雀提供视觉和嗅觉的单一信号,结果发现鸟类仅凭嗅觉就可以分辨树木,单凭视觉则做不到这点,也就是说,透过植物释放的化合物,鸟类就可以嗅出哪棵树遭受到虫害。

研究团队统合这些资料指出,树木的反应机制对于植物和鸟类皆有益处,植物能让自己避免虫害;鸟类则能利用植物放出的化学信号来寻求食物,藉此喂饱自己和幼鸟。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