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二审周五宣判将现身并发表声明 (图)

薄熙来案二审 推翻原判几率有多大?

发表:2013-10-22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该院定于10月25日10时在第二十二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知情人士透露,薄熙来将再次出庭接受公开宣判。记者观察:山东整修高院周边环境加强安保,外界普遍预测该案法院很可能维持一审原判。

薄熙来案二审周五宣判 薄本人或将再次出庭 / 香港大公网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该院定于10月25日10时在第二十二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济南市中院9月 22日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1日下午发布公告称,该院定于10月25日10时在第二十二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知情人士透露,薄熙来将再次出庭接受公开宣判。
   
记者下午6点来到山东高院,法院正门即南门外面电力部门正在对路灯进行维修。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近日接到通知,要求尽快把该路段路灯维修完毕。

整修周边环境加强安保
   
法院南门东侧公告栏张贴着薄案二审的宣判公告,记者观察发现,该法院仅有此一处公告栏,公告栏也仅有这一则公告。见记者拍照,便有人前来询问,但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证件,只是劝记者尽快离开。
   
10月9日,山东高院受理薄熙来上诉当日,记者也曾到过山东高院。相隔数日,山东高院警力已有所加强。法院南门和北门各停有一辆执勤警车,东门和西门也各有一名保安人员。法院内可见电瓶巡逻车执勤,巡逻车上人数也由之前2名增加至4名。记者在南门拍照时,执勤的警车启动并靠近记者,待记者离开后又回到原位。有附近市民表示,此前法院门前没有停放警车,各个门外也只有保安人员维持日常安保工作。
   
据了解,此次媒体接待处设在济南倪氏海泰大酒店。该酒店为五星级酒店,位于济南市歷城区二环东路3690号,紧邻济南二环高架桥,对面即是济南开放式公园──百花公园。该公园拥有歷史上“二十四孝”之一──闵子骞的墓地,发生在其身上鞭打芦花、敬孝父母的故事,有口皆碑。倪氏海泰大酒店距离山东高院仍有约6公里的路程,乘坐BRT5号线也将直达山东高院。
   
与此前一审庭审和宣判一样,此次二审宣判依然接受境外记者採访报道。境外记者可以在23日、24日前往倪氏海泰大酒店办理採访证件,办理流程和之前相同。二审结束后,还将在倪氏海泰大酒店举行媒体通报会。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参照一审宣判,料二审时间也不会持续太长,当天上午即可结束。记者也注意到山东高院目前尚未开通官方微博,公告也均发在其官方网站上,尚不知二审宣判是否採用微博直播的形式。
   
济南市中院9月22日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闭庭后,在上诉期限内,薄熙来不服一审判决,通过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山东省高院递交上诉状。10月8日上诉期满后,山东省高院经审查,依法决定予以受理。
   
本次山东省高院的二审宣判将是薄熙来案的终审判决。法律学者们普遍预料,二审将维持一审判决结果。

链接

薄熙来上诉案本周五宣判 /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上诉案将在本周五公开宣判。熟悉案情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二审已经完成书面审理,不会延续一审模式进行公开审理。
   
该名人士说,案件公开宣判的程序是,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上诉人、旁听人士等等都会到庭,但“只有法官念判决书,没有人能发言”,这意味着薄熙来将不会有庭上二次公开表态的机会。
   
薄熙来涉“三宗罪”案件在8月22日于山东济南中院开庭审理,经过五天审理后,一审于8月26日结束。9月22日,济南中院宣布判处薄熙来无期徒刑,剥夺其政治权利终身。薄熙来不服判决,在案件宣判当晚口头表明要上诉,并于9月30日正式向山东高院提交上诉状。
   
自山东高院10月9日公告表明,决定予以受理薄熙来上诉案之后,薄案二审是否继续上演顽强抗辩与三角恋大爆料,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山东省高级法院昨天下午通过官方网站公布,该院将于本月25日10时“公开宣判”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但并未提及“公开审理”。
   
上述受访知情人士向本报证实,薄熙来案二审不会开庭审理,只进行书面审理,意即通过书面辩护传达意见。他说,法官其实已经分别与薄熙来和其辩护律师见过面,并针对一审提出的证据与辩护律师交换意见,“基本上都是一审的证据,二审没有提出新证据”。
   
该知情人士分析指出,按中国法律规定,二审可按开庭审理或不开庭审理两种方式进行,但有两种情况必须开庭,一是检察官不服判决进行抗诉,二是一审时判死刑立即执行。该名人士也说,其余对事实证据有争议并可能影响量刑的案件也应当开庭审理,但法官掌握最后的决定权,“法官说要开就开,不需要就不需要”,“二审不开庭的案件在中国比较多”。

法院很可能维持一审原判
   
由于薄熙来案不是普通的刑事案,外界一般相信,法院很可能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不过,据路透社引述一名接近薄家的人士说,二审减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已故中共北京市委原书记陈希同在1998年被判有期徒刑16年,他提出上诉,但最终被驳回。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在2008年因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被判18年监禁,他并未提出上诉。
   
按照二审终审制,薄熙来的上诉一旦被驳回,他应当不会再有上诉的机会。但他在服刑期间可能申请保外就医。不过中国刑法规定,无期徒刑需服刑七年以上才可保外就医。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在11月召开,薄案于本周五进行二审宣判也印证了境外媒体之前的判断,当局为避免薄案成为会议期间的杂音,将赶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定案。


薄熙来案二审 推翻原判几率有多大 / 美国之音

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二审终结后,山东高级法院已经宣布即将于25号作出宣判。二审是否维持原判?薄案的法律程序接下来可能如何发展?来听听北京执业律师莫少平的看法。

山东高级人民法院21号在其网站上公告说,将于10月25号上午10点在该院第22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北京律师莫少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的法律制度下二审即为终审,推翻原判几率不大。若薄熙来被判必须服刑,他有权利在服刑时,由本人或家属提出再审的申诉。

莫少平说:“中国是二审终审制,就是说只要是二审判决下来它就是一个终审判决,他就必须得按照终审判决认定的去服刑。但是并不排除说,我仍然不服从你的终审判决,我可以提出申诉,我可以要求再审。他有这个权利,并不影响他去服刑。”

不过莫少平也说,提出申诉后终审判决被推翻的几率非常小,比起二审推翻一审判决的几率还要小得更多。至于薄熙来是否可能被减刑,莫少平说,要获得减刑,前提是薄熙来必须认罪服法。


                               莫少平(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莫少平说:“如果按他上诉这个角度来讲,他肯定是不服一审判决,就是不认罪服法吧,简单地讲他肯定不认罪服法。不认罪服法,在原则上,我只能说在原则上,至于其他的我就不说了,原则上,它是不会考虑,从监狱管理部门或法院,不会考虑减刑假释的。”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9月22日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因犯受贿罪而将他判处无期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薄熙来在法庭上否认几乎所有的指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