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北京交流反腐经验(图)

发表:2013-10-22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腐败问题一直困扰俄罗斯。民众更不满腐败猖獗。一名示威者特别穿着印有“腐败”的大衣参加今年4月莫斯科市中心的反政府集会。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开始访华,他在北京特别谈到了俄中两国社会都非常关注的贪污腐败问题,并介绍了俄罗斯官员必须公布自己的财产和收入等反腐经验。但俄罗斯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解决一直困扰两国的贪污腐败问题的真正钥匙是民主体制,和多党政治竞争。

*俄总理与中国网友互动 大谈官员财产公开*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台执政之后,高调呼吁打击贪污腐败。前来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大谈贪污腐败问题。与干脆不碰电脑的普京不同,喜欢摆弄高科技产品,每天离不开互联网的梅德韦杰夫星期二在北京与中国网民在线互动,特别介绍了俄罗斯怎样对付贪污腐败。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通过了打击贪污腐败方面的专门法律,已禁止官员们在外国银行存款。官员还必须公布自己的收入和支出状况。收入和支出必须相匹配,如果这两者间出现巨大的不平衡,那就说明有问题,令人思考。

梅德韦杰夫说,他过去当总统,现在当总理,他多年来一直在公布自己的收入状况。因此国家领导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财产情况都一目了然。他说,这样做很正常,全世界都这样做,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

*反对派:俄中腐败程度不相上下 但有区别*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媒体记者多波罗霍托夫对俄中交流反腐经验很不以为然。他认为,从贪污腐败的程度来看,俄罗斯和中国不相上下。双方在这个方面的区别仅是:在中国,行贿官员之后基本能办事。但在俄罗斯,即使花了钱也未必能办事。

多波罗霍托夫说:“中国的贪污腐败有自己的江湖规矩,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但俄罗斯的贪污腐败却毫无章法,十分反复无常。即使你认识俄罗斯的贪官,同他们有交往联系并行贿他们,但这并不能保证你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正因为这样,在贪污腐败问题上,对俄罗斯不满意的程度也更大。”

*反腐任务艰巨 部分俄罗斯人称赞中国处死贪官*

梅德韦杰夫星期二在北京承认,在打击贪污腐败方面,俄罗斯尚未扭转局势。他称,贪污腐败是体制性的问题,还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来改变局面。

因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已加入欧洲人权公约,最近20年的时间都冻结死刑。法官判案时,也不再判决死刑,而是以无期徒刑取而代之。许多俄罗斯老年人和共产党左翼人士经常称赞中国能处死贪官,但俄罗斯的法律过于放纵,这造成俄罗斯的贪污腐败问题比中国更严重。

*俄总理:感兴趣将研究中国反腐经验*

梅德韦杰夫说,中国打击贪污的经验是建立在自己的传统上。但中国的一些反腐经验未必适合俄罗斯。他承认,中国打击贪污腐败的手法非常严厉,有些手段俄罗斯法律不允许。他认为,俄罗斯在认真观察和研究中国的反腐经验,对此非常感兴趣。

*只有民主体制 多党竞争才能根治腐败*

时事评论人士多波罗霍托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自己所领导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本身就因为贪污腐败问题在俄罗斯的声望很低。但在讨论如何打击贪污腐败时,两国的执政党却可以使用相同的方法。

多波罗霍托夫:“其实这两个国家的贪污腐败政治体系并没有多少共同之处。但两国却可以使用相同的治病药方,采用相似的方法来解决贪污腐败问题,那就是应使社会和政治体制民主化,并允许政党和政治竞争。但这也意味着两个执政党可能会垮台。”

除了贪污腐败问题外,梅德韦杰夫还称赞两国关系目前处在最高水平。他还透露,将简化两国签证手续,使双方民众能更方便地去对方访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