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请放人”的冲击(图)

发表:2013-10-25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快报呼吁当局放人(新快报网络截屏)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日本各大传媒连日追踪报道中国《新快报》在头版以“请放人”和“再请放人”的大字标题呼吁释放记者陈永洲的消息,并纷纷形容“被严禁自由报道的中国传媒中,这种表达是个极罕见的例外”。

其中,《朝日新闻》记者周五(10月25日)从广东珠海发出的报道称,发行量约113万份的《新快报》是核查了陈永洲的报道基本属实后才发表的,《朝日新闻》引述一名中国记者的分析说,习近平政权加强报道和网络言论控制的大局下,公安当局得到容易打击记者的环境。

《读卖新闻》则关注地指出,“其它数份有影响力的中国报纸开始批评中国公安当局,网络上也开始了由律师和人权活动家发起的署名运动,案件波纹正在扩大”。

婉转的敬意

迄今为止未评论陈永洲案的日本各大传媒中,《产经新闻》周五率先打破了沉默。该报以总编辑乾正人写的“编辑日记”形式,发表题为“‘请放人’的冲击”。文章开端就说“日本记者与中国记者各自所持的东西有何不同?是记者执照”。

下文从中国政府目前给全国25万报纸和电视台等记者进修“马克思主义报道”,考试通过了才能取得政府发行的记者证说起,文章介绍说,中国的记者证必须定期更新,要更新就要通过进修和考试,考试不及格的人会被取消记者资格。

接下去文章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广东《新快报》为了营救被公安当局逮捕的记者,在头版刷出大字标题‘请放人’,真的令人震惊。为何这样冒着被中共禁止发行的危惧,是否反映了民主化势力的一箭,弊报也正注视着事态发展”。

一向不屑一顾中国传媒的《产经新闻》看来与日本各大传媒一样,目前还未搞清陈永洲案的是非,不过《产经新闻》至少已向《新快报》为保护一名记者的勇气婉转表达了敬意。

“无冠皇帝”

在日本,记者除非是常驻国会或常驻政府部门需要特别入门的记者证,否则名片就是记者证。驻日外国记者持有外务省发放的记者证,也是为了便于随时进入政府机关和案件现场等采访,虽也每年更新,但只要有传媒总部发出证明记者身份的信件就可更新,东京警视厅也给外国记者发放特别准许停车证,提供随时随地采访的便利。

记者在日本被形容为“无冠皇帝”,力求准确挖掘政客、政府、企业的丑闻是记者最大目标,误报当然也有被政客、企业或个人告上法庭、最终传媒被判罚赔偿名誉损失的可能性,但记者不会被捕。记者受贿或谋私,则属本身不具资格,会被公司解雇。

各传媒之间虽是竞争关系,但在维护新闻自由、对抗攻击报复时,却也显得同仇敌忾。而为传媒撑腰的总是信任传媒监督功能的国民,对记者报道失误和不准确,民意通常也表现宽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