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权力的恶之花 /(图)

作者:程功 发表:2013-10-28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若论中国城市,你可以发现,最大城市当然是首都,各省内的顺序则是省会城市、地一级行政区所在地及地级市、然后是县、最后是乡镇一级,它与我国的官员级别呈严格对应关系。首都及省会城市永远在不断扩张,但似乎永远也赶不上经济的“飞速发展”,曾经可能会出现一个例外,那就是青岛和济南,但如今不知具有很多优越条件的海滨城市青岛的是否还能赶上济南的建设速度?

这种与权力严格对应的城市的形成,它难道是历史的、自然形成,这种对应关系只是一种巧合?与权力没有关系吗?

北京,一个超级大的大城市。

在小时候,北京是个神秘且古老的城市,首都、天安门、长城、故宫,它遥远又神圣;后来的北京,大、堵、鳞次栉比的大楼、环和无数的桥。今天的北京,它是那样的大,那样的繁华和现代,以至于你不再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都,它几乎不再有任何的历史底蕴了,什么长城、故宫都没落在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中了。

北京,一个充满现代建筑的超级大城市。

在一个自然资源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严重的水资源短缺,不得不强令南水北调、牺牲河北自然生态抽取其地下水)、生存条件恶劣(寸土寸金、严重拥堵、高房价、比肩世界一流的物价、沙尘暴)的地方,北京的这种发展似乎与我们所应有的非常简单的生活常识相反,古人就有“择水而居”选择生活居住位置的认识,尤其是在一个资讯、交通都非常发达的时代,更是一种违反常识的行为,那这现代人为什么要反其道而行之?

北京不是什么风水宝地,但它是中国的权力中心!庞大而复杂的官僚机构及那些左右国家命运的“国有企业”,由它们构成的权力决定着这个国家各封疆大吏、大小官员的命运,决定着社会财富的分配,它也成为人们追逐的动力,北京也因此而“迅速发展”。

北京的发展,一朵鲜艳灿烂的权力之花!也是典型的不受限制权力之下的恶之花!

那屡禁不止的大大小小“住京办”、那三里河发改委、财政部、还有那些不那么张扬,掩藏在高楼大厦中的各大部委、那些富丽堂皇的国有企业总部,跨国企业它们构建了这个城市的“繁荣和发展”。

正是这些权力和不断涌向北京的追求权力和财富的人流,使这个国家的财富,或明或暗地就沉淀在这里、集中在这里,构成了它的繁华和现代。

而省会及地市一级除了权力之外,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追求权力。城市的发展对于官员来说是GDP,是政绩,是他们向上发展的阶梯和资本!城市是他们的经营之本,经营着权力,也经营着财富!
权力、追求权力,中国城市的发展,一朵权力的恶之花!

因为我们只见城市的发展,在北京,有人说你从二环到六环,你可以看见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武汉当你由城中心到郊区,你也一样可以看到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贫穷与富裕,落后与繁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