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油诀窍(图)

发表:2013-11-05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5日讯】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单从调味品的排序来看,食用油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了。研究发现,人体必需的八大营养素中,脂肪酸总量的70%来自食用油。因此选对、用对油非常关键。然而,针对国人的用油习惯,应该如何做到正确用油呢?不妨听听营养和烹饪专家的高招。

营养专家的吃油诀窍

市场上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油来自不同植物的种子或果实,因此营养成分也不同。它们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最我们常见的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亚油酸含量高,大约为40%~70%。亚油酸是必需的脂肪酸之一,人体无法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第二类是橄榄油、茶籽油、高油酸菜籽油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油酸含量高,含量为70%~80%。油酸具有降低胆固醇、改善血脂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第三类是亚麻油和紫苏油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亚麻酸含量高,含量为50%~60%。亚麻酸也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缺之不可,对降血脂也很有帮助。更难得的是,亚麻酸在其他植物油或食物中含量都很少,来之不易。

正因为各类植物油都有“秘密武器”,因此要想获得全面的营养,就不能长时间只吃一种,各类都要尝试。也许有的人会觉得麻烦,其实不然,“最简单的方法是交替食用,比如先买一瓶花生油,吃完后再买一瓶菜籽油,然后是亚麻油等”。比这种方法更方便的做法是混合食用,就是把上述三类植物油中的一种混装在一个小油壶中,自制一壶“调和油”。“大家可以参考我家用的比例,即第一类油:第二类油:第三类油=1:0.4:0.4。”其实,比例不是关键,多样化才是关键。但需要提醒的是,加了初榨橄榄油、亚麻油以及芝麻油等自制调和油,要避免高温加热、爆炒,否则容易破坏其营养成分。
控油温,少用油,避免油炸

“健康烹调的原则很简单,就是控油温、少用油,避免油炸。”不同的植物油有自己匹配的烹饪方法。如果要用油煎、烧烤、煸炒的烹调方法,可以选择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各种调和油等;炒菜时间短或用红烧、烤箱烤制的烹饪方法,油烟相对少一些,适合用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各种调和油、不含叶绿素的橄榄油(淡黄色,特殊气味淡)、葵花籽油、玉米胚油、大豆油等;极短时间炝锅、炖菜、煎蛋,做各种非油炸面点时,油温不超过180℃,可以用花生油、玉米胚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另外还可以用葡萄籽油,虽然其不饱和脂肪酸高,但其中的抗氧化物质较丰富;焯煮菜、蒸菜、做汤等,温度不超过100℃,可以用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芝麻油、小麦胚油、葡萄籽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拌凉菜可以用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核桃油、芝麻油、未精炼的初榨橄榄油等。

其实,食用油使用的正确与否,说到底就是“温度控制”的问题。炒菜油温控制在五六成左右即可。每一种油脂产品都有“烟点”——开始明显冒烟的温度。可以把油倒进锅里先摇匀,看着有一点点冒烟就是五六成热。检测油温法:将油倒入锅中,中火加热一两分钟,手掌放在离锅面5~8公分处,如果没有温热感,这时油温较低,大约为100℃~120℃,如果掌心温热但不会烫人,温度大约为120℃~140℃,如果有烫手的感觉,油温可能已经超过180℃了。

除了烹饪方法不对,中国人目前还存在“吃油过量”的问题。人均每天的用油量为25-30克。而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每天人均吃油量为49.1克,它“贡献”了一个普通女性一日所需能量的1/4,也为国人日益增长的肥胖率以及与肥胖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帮了不少忙。在控制油量方面,买油要买小桶的,按照膳食指南要求,可以将一家人一周的用油量倒在一个油壶中,方便随时监测;范志红指出,家庭用的小白瓷勺一勺为8-10克,也可以用它来控制油量。

聪明用油,省钱又健康

为了减少油烟产生的有害物质,尽量避免油炸的烹饪方式。但偶尔换换口味,或者逢年过节招待宾客时,油炸的食物也必不可少。每次煎炸食物后的剩油让不少人头疼,扔了可惜,接着炒菜会有损健康。“剩油的最大问题,在于避免再次高温加热冒油烟,把握住这个原则就可以二次利用了。在煎炸食物快结束的时候,就趁着油温合适,扔进去各种调味品,比如辣椒、葱、蒜等,可以做出香喷喷的葱香油、蒜香油等调味油,拌凉菜时放一些能提味。还可以在做烤饼、花卷之类的面食时放点过滤后的剩油,由于烤饼时内部温度不太高,而且还有面团中淀粉的保护,油脂不会明显氧化。另外,焯蔬菜时也可以在沸水中放入1勺油,这样菜叶颜色鲜亮,而且口感软嫩。此时,只有锅里温度不超过100度,又只有一两分钟的加热时间,不会冒烟,用剩油完全没问题。做蔬菜汤的时候,也可以最后放一点剩油,特别是炸过肉的剩油,能增加汤的香味。

不少速冻鱼肉、鸡肉饼、鸡米花之类的半成品需要油炸食用,如果把油换成水,一样美味。方法是,直接把未化冻的肉饼放在不粘锅上,先中火加盖烤两三分钟,让表面变热。然后加入两勺水,盖上盖子。等到有蒸汽腾起,再转小火,慢慢地煎。待水分蒸发之后,翻面,再加两勺水,继续煎。最后打开盖子,把上下两面用小火煎脆,即可食用,这种方法做出来的食物表面金黄,外脆里嫩,毫不油腻。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