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手张悬曼城演唱会引“国旗风波”(组图)

发表:2013-11-06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悬在英国曼彻斯特开唱时,接过第一排台湾留学生递过的中华民国国旗。(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台湾歌手张悬11月2日在英国曼彻斯特开唱时,因接过第一排台湾留学生递过的中华民国国旗,并称是“来自家乡的国旗”,引发当时在场中国大陆留学生的抗议。

台湾中央社昨日报道,11月2日台湾歌手张悬在英国曼彻斯特开唱,演唱会进行中,张悬接过第一排的台湾留学生递过的中华民国国旗,并表示“是从我的家乡来的国旗”,演唱会现场的大陆留学生马上用英文抗议 “现场有大陆学生在,No Politics Today(今天不谈政治)”,张悬回应“这不是政治,这只是一面旗子。”

自称当事人的“穿Dior的乞丐”在中国新浪网上传文章,表示自己就是说“不要谈政治”的女孩。她写道,张悬在回应“不是政治之后”,还发表大段讲话,表示“当你能够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并不是一个工具、不是一个道具甚至不是一个机器的时候,我们就有可能去连结这个宇宙上任何别的生命”。

此文引发大陆网友关注,事件也在持续发酵中,在新浪微博和中国大陆音乐网站“虾米”等网络社区上,多名中国网友对张悬作法表示抗议,带有“张悬滚出娱乐圈”、”张悬滚出中国”标签的语句开始出现,网友“卢郑羽”认为张悬“借用演唱会来宣传台独主张”。

11月5日,张悬在脸书上发表声明表示:“旗帜、凤梨酥、台湾米、高山茶和繁体字,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它们都代表着我来的地方,我在哪里看到它们,都会是感激、认同和思念。我的认同与看见国旗的开心,从不是为了诋毁不同意见的人的价值观”;她也表示愿意承担一切损失并自行取消将在北京举行的演唱会。

11月6日,台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台湾立法院表态,认为张悬一事凸显两岸年轻人在互动中会遇到的问题,是两岸教育不同的结果,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增加两岸仇恨,应该彼此了解,互相体谅对方立场,“希望不要泛政治化”,不要让张悬有不公平待遇。

“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已经不经意的伴随一生”

与中国国内网络社区对应的是,在推特(Twitter)上网友呈现对张悬作法的理解态度。知名媒体人贾葭发出推文:“张悬有什么好黑的,过去的六十多年,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关系经历了三个过程:中华民国来台湾--中华民国在台湾--中华民国是台湾。 如果不了解这三个过程,就不会了解台湾的自我国家定位的发生与发展。台湾是一个国家,这是蓝绿两方的共识。对张悬来说,这些是常识。”

另一推特网友“驰风谓”表示:“十年前张惠妹也因一曲中华民国国歌被骂作台独,时过境迁,我以为类似的事情不会再有,因为随着两岸交流网络发达,当年的小脑残现在都该长大了。但今天的张悬事件证明我错了。”

网友“范强法特珊瑟希蒲”评论道:“中国人的意识形态已经不经意的伴随一生,不论在何处都会下意识的流出来,难道去听一场音乐会还要事先审查歌手的政治立场?台湾人拿青天白日旗,美国人拿星条旗有何不可?”


田秋堇:台湾有自己的民主制度,有自己的法律体系……

“不要给人的自然情感贴上政治标签”

台湾民进党立委田秋堇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她向德国之声表示,张悬在演唱会中接过中华民国国旗,是很自然的事情;她认为中国大陆的网友应该透视到一个人真正的内心情感,而不是为其贴上强化的政治标签:“就台湾而言,只是举起国旗就能当台独的话,那台独的定义太宽泛了;对中国而言应该要了解到台湾人民,我们透过民主程序选出自己的总统,我们有自己的法律体系,我们有不同的生活思维,长期生活在台湾的人们把中华民国国旗举起来,这是人之常情,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府应该理解到这个感情,如果连这样的情感都无法理解,‘血浓于水’就是空谈。”

她亦呼吁中国政府对于此事不应大加挞伐,否则会引起台湾人民的失望:“尊重人的自然情感,不要强迫扭曲他去迎合,这样的交往才会有长远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