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山西连环爆炸佐证维稳失败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11-07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7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11月6日早上,发生在中共山西省委门口的自制炸弹连环爆炸,由于距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开幕仅三天,又恰逢中央巡视组刚刚进驻山西,距天安门汽车冲撞事件仅九天,立即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予以大量报导和评论。有海外媒体指,该事件显然是有针对性的,象是示威和警告性质爆炸;也有媒体指,爆炸不但令一向标榜维稳的中国当局脸上无光,也让3中全会笼罩在“星火燎原”的忧虑与阴影中;更有媒体指,当局长年大肆执行维稳,投入人力、财力空前却“越维越不稳”,是因为中国社会矛盾已经到了堵压不住的时候了。

自由亚洲电台:更像是示威和警告性质的恐吓爆炸

11月6日,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山西省委大楼门口周三早上发生连环爆炸,约有七、八声巨响,现场20多辆汽车被损,事发在周三早上7点40分,位于太原市迎泽大街的山西省委门口连续发生多起小型爆炸物爆炸。据悉,爆炸物被事先埋藏在省委门口花丛中。官方称目前已有1人死亡,8人受伤。当局调集上百武警、特警封锁该路段。事件发生于三中全会开幕前三天,又恰逢中央巡视组刚刚进驻山西,也是继上周一维族人驾车冲击天安门后10天内的第二起类似事件,被认为极具针对性。事发后,各大微博上的大量评论遭到删除。

山西警方说,在现场发现钢珠、电路板等爆炸物,“初步判断爆炸系人为制造”。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7人轻伤,20多辆车被损。

报导称,有位私家车主当场死亡,另有一位送孩子上学的老太太被爆炸物击中;在附近的路面上还留有受伤者的血迹,一辆丰田越野车的车门上留着几个清晰的血手印;省委大楼的玻璃被炸碎,有多处被炸坏的汽车玻璃,是路边花坛埋着的炸弹,里面有钢珠和铁钉,省委主楼被炸坏五块玻璃。

网民“博联社马晓霖”称:“从爆炸装置物放置的位置、爆炸物的杀伤力和引爆的时间看,更像是带有示威和警告性质的恐吓爆炸,专业作案,但动机不主要是制造杀伤,而是制造影响,可能是要发泄某种不满。山西矿业大省,雷管、炸药容易搞到。”

在山西省委对面的黄河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反正省委经常有上访的,经常有人把省委的门就给堵住了,市委门口也有,但爆炸是头一回。”

报导称,近日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省开始巡视工作,而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将于11月9日至12日将召开,在这时间段从中央到地方发生第二起爆炸案,显然是有针对性的。时间和手法很蹊跷,三中全会马上就开了,另一个是巡视组到了山西,在这个时间段发生这个事情,值得大伙去联想。他们不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只是对老百姓采取打压和欺骗的手段这样来维稳,长期就有,不是今天,也不是巡视组下来才有的。

德国之声:中国发生多起爆炸、纵火事件

11月6日,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导称,现场目击者称,爆炸共有七声,持续好几分钟,威力巨大,在百米开外都能感受到冲击波的威力,地面像在晃动。总共8枚自制炸弹爆炸,另外1枚没有爆破。

山西省主要领导紧急召开会议,其中包括信访、公安等负责人,山西官方将会在当天发布一个初步调查情况说明。截至发稿时间,除了此前的警讯外,并未有更为详尽的调查报告出炉。

在11月6日新浪微博的“时事热搜榜”上,“山西省委”和“太原爆炸”名列榜首。很多网民评论称,今年是“多事之秋”。

“矛盾必须从基层开始解决,言路不通投诉无门必须从媒体和执法部门解决,某些地区所谓的维稳其实是适得其反”,网民“红墙下的猫”在事发后写下自己关于此次爆炸的思考。“小事憋大,大事憋炸!如果不解决某些权力机构倒行逆施 ,上下相蒙的所谓维稳方式,会有更多人民不想看到的事件发生!”

报导称,中国目前每年发生18万起抗议事件,涉及的内容从地方腐败、强占土地到环境政策、劳工权利,这一数字和政府“维稳”口号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近年来发生多起爆炸、纵火事件:

2008年7月,云南昆明发生公交车爆炸事件。两辆公共汽车先后发生爆炸,导致二人死亡、14人受伤。5个月后,昆明一家咖啡屋发生爆炸事件,1名男子受重伤不治身亡,警方认定此人即为两起爆炸事件的犯罪嫌疑人。

2009年6月,四川成都发生公交车燃烧事件。一辆公交车起火,导致28人死亡,70余人受伤。警方认定纵火嫌疑犯是一名失业者,在事件现场当场死亡。

2010年7月,湖南长沙发生机场大巴纵火事件。一辆大型客车发生火灾,导致2人死亡,10余人受伤。警方认定,犯罪嫌疑人因个人生意受挫而报复社会。这名男子于当年12月被执行死刑。

2011年5月,江西抚州发生连环爆炸事件。抚州市检察院、临川区政府大楼和临川区药监局大楼先后发生爆炸事件,导致3人死亡,包括实施爆炸者本人。这名叫钱明奇的男子曾在微博留言,称临川区政府强拆其新建房屋,他十年“依法诉求至今未果”,“逼迫我向董存瑞学习”。

2011年6月,天津市政府门前发生爆炸事件,2人受轻伤。

2013年6月,福建厦门发生公交车纵火事件,导致47人死亡。警方认定,在事件中当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2013年7月,北京首都机场发生爆炸事件。一名叫冀中星的残疾人引爆炸药,本人受重伤。据报道,他曾遭治安队员殴打导致瘫痪。10月,冀中星被判处6年监禁。

2013年10月,天安门广场发生汽车冲撞事件。一辆白色SUV冲向人群,导致2名游客死亡,汽车后发生爆炸,车内三人死亡。中国官方称,这是一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法广:“越维越不稳”现象值得后续观察

11月6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称,中国当局借反恐之名加强了对国内的监控以及对新闻的管制。天安门汽车袭击事件后,新疆乌鲁木齐市明显加强了安保措施,乌鲁木齐禁止零星散装加油,武警也加强戒备。

中央社今天指出,中共18届3中全会召开在即,北京与太原不到10天内相继发生爆炸案,造成伤亡,不但令一向标榜维稳的中国当局脸上无光,也让3中全会笼罩在“星火燎原”的忧虑与阴影中。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直指此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鐘“,并决定把北京市的反恐防暴确实纳入维稳工作体系;新疆军区司令彭勇更被免去兼任的中共新疆自治区委常委、委员职务;而中共新疆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更传出被严厉批评。

报导指,中国当局长年大肆执行维稳,投入的人力、财力均属空前,如今却在一场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前,在两个北方大城发生连环爆,这种“越维越不稳”的现象,值得后续观察。

BBC:中国社会矛盾已经到了堵压不住的时候了

11月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称,中国近年来在公共场所发生的爆炸、纵火、袭击等恶性事件接连不断,使得中国社会矛盾和社会稳定成为从官方到民间关注的焦点。

中国上海大学研究中国社会意识问题的教授朱学勤说,这些爆炸、袭击单个看来是孤立的刑事事件,但把它们放在一起看,会看到一个令当局非常不安的趋势,即事件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从个人的肢体冲突转向冲击党政首脑机关,性质从个人泄愤上升到政治宣示,从刑事案件上升到政治抗议。因此,是袭击者自杀还是造成他人伤亡的数字本身已经不重要了。另一个会让当局心惊的是,无论是天安门广场还是省市党政机关,都是军警严密布防的重地,袭击者居然能突破设防并实现预谋。

一系列爆炸袭击反映出的是中国现实社会矛盾的激化。实践已经证明,维稳是失败的,必须改弦易辙。维稳主要靠堵和压,随着所谓“群体事件”的增加,增加警力和维稳经费。但朱学勤认为,中国社会矛盾已经到了堵压不住的时候了,必须采取疏导、减压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