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大不同!美国医患关系良好

医患间无直接金钱往来

发表:2013-11-14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医患关系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话题。美国也存在医疗纠纷、医疗诉讼等现象,但医患关系总体较为和谐,并未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高水平的医务人员专业素养、健全的医疗责任制度、完备的纠纷处理机制以及人性化的医院环境是杜绝恶性医患纠纷的良方。

旅美10年的波士顿大学附属罗杰·威廉姆斯医学中心生物医学博士后杜剑锋表示,从自己多年生活经验来看,美国医患之间关系非常好。他就在美国医院工作,从未遇到过医闹或袭击医生的事件。“患者对医生几乎是百分百信任,在医院中工作的医生看不到不安全感。”

民众信任医生专业素养

民众对医生的信任来源于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性和业务素养。据杜剑锋介绍,美国医学院招生非常严格,只有最出类拔萃者才有可能进医学院,医生被认为是准精英。另外医生收入非常高,一个公立医院的医生平均年薪在20万美元至30万美元之间,神经外科甚至能达到百万美元。由于收入极高,医生不需要用不正当手段增收,不会出现以药养医的情况,也不会失去患者的信任。

当然,在美国医疗界中也有灰色地带。杜剑锋说,由于医学院学费高,绝大多数医学院学生在毕业时都欠下数十万美元学生贷款,为了及早还清贷款,有些人也会通过为病人多安排检查增加收入,但由于大部分患者意识不到这个问题,很少因此引发医患冲突。

医患间无直接金钱往来

由于美国医药分家,患者去独立药店取药,而且是先看病,后交钱。通常在就医结束一个月后,患者从保险公司得到账单。缴费时,大部分患者同保险公司打交道,即使有怨言,患者也只能针对保险公司,医院方面同患者没有直接金钱往来,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据《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目前在美国仅有数家医院装配有金属检测门。杜剑锋说,自己所在医院在入职时有安全培训,工作空间都有预警系统。如出现突发事件,马上启动预警系统,工作人员也会做出反应。

法律保障合理应对纠纷

除了以上措施,美国很少发生医闹事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处理医疗事故的完备法律体系。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医患双方多选择法律途径。

美国医学会专业规范与法律委员会于1994年修订发布了《医患关系基本原理》。几乎每个医院都有风险管理部门伦理委员会,负责调查医疗失误。他们从专业技术角度判断医生是否尽责尽力和是否有过失。如发现医生有过失,他们有权进行处罚,且还要向司法部门报告。伦理委员会成立后,医患纠纷大为减少。

其次,受害者还可聘请律师,一旦医院被证明有过失,可能判罚赔偿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美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