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陈宝成被警方移送检察院(图)

发表:2013-11-15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因抗议山东平度老家房屋拆迁,遭警方刑拘。(网络资料)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因协助家乡山东省平度市村民抵抗强拆的财新网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一案,已经进入起诉阶段,他的代理律师之一浦志强星期四告诉本台,前一天接到平度警方通知。而上周他曾到看守所探望陈宝成,陈坚持自己无罪。而多位记者因各种理由被警方羁押,引起各方关注。

财新网记者陈宝成因在家乡帮助同村村民抵抗强拆而被羁押三个多月,事件引起各方关注。北京律师浦志强上周到山东青岛平度看守所探望陈宝成,不到一个星期,代理律师周三就接到警方将陈宝成案移交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的通知。浦志强星期四晚间告诉本台:“他8月10号被抓,37天后(检察院)批准逮捕,现在批准逮捕两个月了,到时间了,这个时候公安局必须向检察院移送,请求审查起诉,或者销案。现在肯定不可能销案”。

据新华网9月14日报道,8月9日上午,挖掘机司机郭晓刚前往陈宝成所在金沟子村“清理建筑垃圾”,遭到此前被强拆的村民陈青沙夫妇扣留,因挖掘机已进入其宅基地范围。随后,一同维权的陈宝成前往现场,多次报警要求将涉嫌毁坏私人财物的司机移交警方,但没有成功。双方对峙超过24个小时,8月11日陈青沙、陈宝成等7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了解,陈宝成的妻子事发后通过丈夫的新浪微博向外界发出求助信号,通报丈夫先被平度公安局拘押,继而又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拘的消息。同时被抓到还有他的家乡金钩子村七位维权村民。

浦志强说:“陈宝成这种行为够不成“非法拘禁罪”,八个人都没有非法拘禁的可疑,他们实际上是控制犯罪嫌疑人,就是之前捣毁他们家的故意损坏财物的犯罪嫌疑人、非法强拆的那些人,然后他们不断向警察报警,要求把他移交给公安机关,此前又有过7月4号那次强拆的报案。从主观上讲,他们根本不具有非法拘禁他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的故意”。

而陈宝成的另一名代理律师李会清曾就此表示,陈认为控罪不实,是由於警察的不作為才导致挖掘机司机被长时间扣留,是当局故意设局陷害他。

浦志强上周五曾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陈宝成,他说:“我11月8日去见了他”。

记者:情况如何?

回答:情况还是他坚持自己无罪。身体状况方面,因为他原来做记者长期熬夜、焦虑,现在来讲,坐在牢里定时吃饭、睡觉,也没有人去对他刑讯逼供。

最近数月不时传出记者因各种原因如实名举报贪官被警方拘留的消息,如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渎职的《新快报》记者刘虎,被指控涉嫌诽谤罪逮捕。而《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也受到骚扰。此外,《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但目前情况不明。

浦志强认为,目前的大环境是网上言论受到严厉控制:“说老实话罗昌平举报刘铁男,那是一个副部级官员,也曾经被国家能源局声色俱厉地辟谣,如果不是五个月之后中纪委对刘铁男立案调查,那么罗昌平的情况也堪忧。应该说中国的环境及各方面都存在问题,一个是没有新闻自由、一个是没有司法独立,另外警察权力过大,领导人的意志,党派的意志,甚至地方豪强的意志都能够影响到各种决策”。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此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新闻工作者群体的基本权利一直得不到有效保障:“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法律研究专项课题组数据,在世界主要政治经济体中,中国是目前唯一没有新闻立法的国度,也是入狱记者最多的国家。我们遗憾的看到,在2012-2013年度,中国大陆地区大量官方媒体从业人员与公民记者遭法律侵害。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在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之际,重新检讨新闻改革思路,加快立法进程,并早日释放无辜入狱的新闻工作者”。

原标题:记者陈宝成被警方移送检察院 律师曾往探视陈坚称无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