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成立 政法委休矣(图)

作者:元真 发表:2013-11-18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法委随着国安委的成立将渐趋弱化,背后的江泽民势力或将彻底瓦解。(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1月18日讯】中共18届3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于15日发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废除劳教制度,是此次会议决定中最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涉及最高层权力重组与整合的3件大事。

对国安会的可能职能,此前外界的猜测可能会是有2种模式,一是参照美国的国安委模式,另一种就是前苏联的克格勃模式。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根据《国家安全保障法》成立于1947年,当时美国和苏联在全球范围的冷战态势已经逐渐酝酿成形。美国政策制定者认为单凭外交努力已经无法有效牵制苏联,故创设国家安全委员会用以协调军队(包括海、陆、空以及海军陆战队)及国内情报及国家安全机构,制定统一的外交安全政策。

而前苏联的克格勃则是一个有生杀大权的对内特务机构,是俄语“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简称,是苏共内斗中清除异己,以及镇压国内民众的主要工具。

在15日发布的中共三中全会决定的文本中,成立国安委的内容出现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内容部分中,而不是在“国防与军队改革”内容中。显然,中共的国安委的定位更多的可能应该是克格勃的模式。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国安委是应对国防需要而成立,但为避免引发其他国家警惕而采用障眼法,故意将成立国安委的内容出现在社会治理的内容部分。

如果国安委主要针对国内社会管制,意味着国内的红色特务恐怖将更加残酷。面对国内民怨沸腾,中共内斗加剧,国安委在强化对国内普通民众监督的同时,也将加强对党内人士的监控。前苏联的克格勃,不仅普通苏联民众闻之如谈虎色变,而且也是众多苏联官员,甚至高官避之不及的。

另一方面,以强化社会管制为主要职责的国安委将不可避免的与现在主管社会治理的公检法的中共政法委的职能发生交叉甚至完全重叠,如此,意味着中共政法委的地位与作用将显著降低,甚至可能面临被撤销的命运。此次中共三中全会决定中已明确“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据传主要是指地方法院、检察院将可能与地方党政机构分离。如此,受到最直接冲击的就是目前协调地方法院、检察院、司法以及公安的地方各级政法委。

从罗干到周永康,中共政法委系统一直就是江泽民派系的主要力量所在。江泽民2002年下台后,仍通过其铁杆亲信罗干、周永康将主管公、检、法的政法委紧紧掌控在手里,使政法系统在胡锦涛主政的10年里成了中共权力体系中江泽民派系的独立王国。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政法委因主导的违法打压访民、镇压民主、异见人士,造成的民怨沸腾而臭名昭著,甚至直接危及中共的统治。尤其是对法轮功以及民间基督教家庭教会等信仰群体的残酷打压更使得江泽民派系担心血债累累被清算,甚至曾考虑并采取实际的步骤计划安排薄熙来在中共18大入常接替周永康继续掌控政法委。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薄熙来在18大之前的党内权斗中落马,中共政法委在18大之后的规格也随之降低。

中共现领导层决定成立国安委,无论是为了强化国内社会监控,延缓中共垮台,还是为了彻底瓦解江泽民的势力,重新整合权力,亦或真的是应对国防需要,或者兼而有之,但江泽民掌控十几年的政法委的权利与影响必将随着国安委的成立更加弱化,江泽民势力在中共权力体系中的影响必将更加式微已无悬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