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不明动物夜袭羊圈 16只羊死于非命(图)

发表:2013-11-21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1日讯】石家庄平山县下槐镇王家沟村七旬老汉封双权的圈11月17日凌晨遭到不明动物的袭击,导致16只羊死亡,3只羊受伤。18日上午,平山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杨烨明来到现场查看后表示,太行山一带顶级的食肉动物有金钱豹和狼,目前现场没有留下任何动物的痕迹,究竟“凶手”是谁还有待调查才能确认。

深夜“血案”

不明动物夜袭羊圈,16只羊被咬死

石家庄平山县下槐镇王家沟村的封双权今年70多岁,2009年攒下钱买了4只羊,一边放羊,一边买羊,一共花了1万多元。4年后,封老汉的羊群已经有46只羊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放羊。“儿子女儿都结婚了,我养这些羊就是为了防老,不愿意麻烦孩子们。”封老汉对他的每一只羊都关爱有加,哪只羊是什么脾气都一清二楚。看着羊群一天天壮大,封老汉心里美滋滋的。

11月16日傍晚,封老汉像往常一样把羊群赶回后院的羊圈中,关好木栅栏门就回屋休息了。17日清晨6时许,封老汉起床后来到羊圈一看,眼前的一幕让他大吃一惊:1米多高的栅栏门是半开着的,羊圈里墙上、地上到处都是血,地上躺着十多只羊的尸体,还有几只羊奄奄一息,其他羊咩咩叫着。

封老汉表示,他一共发现了13只羊的尸体,其中有两只还是“小羊羔子”。有一只羊连尸体都没了,羊头、羊皮、羊腿都找不到,地上只剩一堆内脏。有两只羊快没气了,没过多久就死了,“前前后后一共死了16只羊。这次我真是损失惨重,大大小小16只羊怎么也能卖个一万多块钱呢。”

现场调查

墙上地上血迹明显,一只羊尸骨无存

昨日(18日)上午,平山县王家沟村。封老汉的羊圈就在家中院子的后院,有一个约1米高、两米宽的木门,平时封老汉将羊赶进羊圈以后,就用一条废弃的皮带轮将门带上。

羊圈内地上还有两只小羊羔的尸体,一黑一白,另外还有一堆羊内脏,封老汉说这就是那只“死不见尸”的羊。墙上和地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血迹,有两只受伤的羊脖子上和身上,能看到被抓伤和咬伤的伤口。“现在羊都受惊了,受伤的羊跟不上羊群,正在养伤。”封老汉说。

谁是“凶手”?

村民:有人说是狼,有人说是土豹子

到底是谁咬死了封老汉家的羊?村子里老一辈的村民怀疑可能是山里的狼所为,因为近期发现有狼在附近村子出没。据村支部书记范黑旦说:“就在前些日子,附近的上文都村,有村民做了铁夹子夹野猪,后来夹到了一只小狼。现在山里的植被跟以前相比好得太多了,一些野生动物也活跃起来,山里经常看见野猪、野兔、野鸡、獾等野生动物。”村民们表示,2000年封山育林以来,野兽多了不少,也给大家带来了不少麻烦。

还有一些村民认为,“凶手”可能是土豹子。一位村民说,他长期在山上放羊,亲眼见到过土豹子,个头比狼狗略大,毛呈黑色,与狼不同的是,土豹子只喝血不吃肉,喝饱羊血之后扬长而去。根据封老汉家羊的死伤情况,他认为“凶手”就是土豹子。

村支部书记范黑旦说,近期村子里经常发生动物莫名消失的情况。之前村民家中的两只狗不见了踪影,也没有听到狗叫。村里另一养羊户家中有一只羊受了伤,跟不上羊群,因为猪圈闲着,就把羊先放到了家门口的猪圈里,第二天早晨醒来一看羊就没了,地上可以看到血迹。

林业局:可能是金钱豹或狼,暂无法确认

昨日上午,平山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杨烨明站长接到报警,来到现场查看。杨烨明称,通过查阅资料可以发现,在太行山一带最顶级的食肉动物就是狼,再有就是金钱豹,山西就曾出现过金钱豹食羊的事情。2005年新华社曾报导,山西省林业厅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山西省金钱豹种群数量已占全国总数的1/8,超过400只。平山山脉与山西同属太行山山脉,在平山山区里有金钱豹存在也不是没可能,曾经也有过村民表示见过金钱豹,但是都没有留下证据。

杨烨明介绍,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有人说在山里经常会看见金钱豹。2005年左右,温塘镇板山村为防止泥石流,让所有村民搬迁,剩下的最后一名村民半夜独自出来时,在一个石头旁边看到了两只金钱豹,于是赶紧汇报,然而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后金钱豹已没了踪影。

就封老汉家中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是金钱豹所为。因为死的羊当中大多是颈部受伤后被喝血,而金钱豹的习性就是捕杀动物喝血。“但是令人费解的是,其他的羊都是被喝血,而有一只羊尸体都没了,就剩下一堆内脏,这应该是狼的习性,狼是吃肉的。很难说到底是什么野兽。”

杨烨明称,近日会有河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专业人员前来调查,希望专家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来源:燕赵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