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歧视严重 埃菲尔美鼻火爆中国(图)

发表:2013-11-23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菲尔鼻子是指通过隆鼻手术把自己的鼻子弄得像巴黎铁塔一样美丽。

【看中国2013年11月23日讯】如果您听说过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不知道您是否听说过中国的埃菲尔鼻子。埃菲尔鼻子是指通过隆鼻手术把自己的鼻子弄得像巴黎铁塔一样美丽。在中国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下,有些女生希望拥有一个埃菲尔鼻子,以增加自己被录用的希望。这种为找工作而做整形手术的现象跟中国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有关系吗?

“埃菲尔美鼻,带你邂逅美丽”。这是重庆一家美容医院的广告词。这家美容医院称,这种新式隆鼻技术的灵感来自于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可以把人鼻子的线条打造得像埃菲尔铁塔一样完美无缺。法新社星期五引用这家医院王医生的话说,他每个月做10多个这样的埃菲尔美鼻手术,做一个这样的手术需要大概6万元人民币。而他的客户基本都是女生,由家长付费。这位医生透露,有些做手术的人是刚要大学毕业的学生,做了这样的整形手术后,对她们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山西一位去年大学毕业的女青年星期五表示,现在女生整容状况确实很多:

“电梯里经常会看到整容医院广告,形象通常都是女生,整容后多漂亮啊什么的。”

中国每年有六七百万的大学毕业生需要找工作。大学生就业难,女生找工作更难。长得难看的女生比长得漂亮的女生找工作更难。这是很多人普遍的印象。法新社报道说,北京一位博物馆研究专业的女生做了手术减肥,部分原因是希望找工作更容易些。

北京反就业歧视的民间组织益仁平中心理事陆军先生说,有的女生为找工作整容,是社会环境造成的:

“这种情况五六年前就出现了。女生为了找工作美容、甚至拍写真集,这跟中国就业领域性别歧视和相貌歧视直接相关。”

虽然中国法律明文规定男女平等、保障公民的平等就业权,但是很多企业都会在招聘广告中明确表示,某个岗位只限男性,或者对女性招聘的相貌、身高等身体状况提出具体要求。

陆军先生分析说,中国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是方方面面的。在就业领域,很多企业不愿承担女性雇员生孩子给企业带来的成本,而不愿意雇佣女性。陆军先生说,这种就业性别歧视现象跟中国的大环境、国家的政策法规和传统观念都有关系:

“如果这个成本不完全由用人单位承担,而是由国家或者社会承担一部分,那企业就不会有这样的后顾之忧。”

陆军先生还注意到,最近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关女性的讲话只提到了女性的家庭角色,没有提及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权利问题。陆军认为,这种表态无助于消除社会对女性的隐性歧视,也就是社会意识中的歧视观念:

“官方媒体上有报道,习近平讲话说是希望广大女性发挥在家庭中的作用,等等。这种说法并没有错,但不全面。男性在家庭也要承担责任,女性还有很多权利。”

陆军先生还透露,有的女性在遭到就业性别歧视后,到法院提起诉讼。但是,从程序上来看,法院往往以拖延手段处理,没有为女性维权提供好的支持。陆军先生希望,更多的中国女性如果有就业歧视的遭遇,能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原标题:埃菲尔美鼻与中国女生就业歧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